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质监:非法制食用油或将坐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食用油行业质量问题频发。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的抽查结果中,广东三家食用油企业的产品被检出致癌物黄曲霉素超标,分别为云浮市云城区满意花生油厂的花生油(压榨)、云城区富盛粮油厂的花生油(压榨),以及高要市孖宝油有限公司的花生油(2.73L/瓶)。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质监局获悉,已经对广东问题生产企业进行了处理,并依法责令问题企业停止生产及销售。该局表示,今后质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样检验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直至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对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省质监局介绍,对于国家质检总局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企业,生产企业所在地的肇庆、云浮两市质监部门已对相关企业依法立案查处。高要市质监局已责令高要市孖宝油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召回,并暂扣其生产许可证,查封有关产品,立案查处。云浮市质监局也责令云城区满意花生油厂和云浮市云城区富盛粮油厂立即停止生产,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召回,并暂扣其生产许可证,查封有关产品,立案查处。

  而对最近媒体曝光的问题企业东莞市中堂永隆食品厂,该局也立即采取措施。在责成东莞市质监局深入调查,依法严厉查处相关企业外,还再次部署各级质监部门对全省获证的食用油生产企业加强监管,要求各地集中对辖区内食用油等节日热销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明查暗访、监督检查和执法抽检,并重点查处食用油掺杂掺假、添加香精香料冒充纯正花生油、使用来源不明食用油及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出现问题的,主要在散装食用油领域。少数散装食用油经营者利用食用油标准不全、市场管理不严这一弊端,暗自把质量不等、产地不同、生产时间不同的散装油混装,或把质量等级较低的食用油作为散装油出厂,人为地造成散装油质量下降。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商家为牟取暴利,竟用工业用油、泔水油混同散装食用油销售,这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质监部门也指出,小型加工厂出现的质量问题较多。据省质监局介绍,2010年以来,该局共对全省660家获证的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生产的食用油产品进行了省级抽样检验,合格率为86%。抽检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酸值、脂肪酸组成和标签等,个别批次有黄曲霉毒素B1超标情况。“不合格企业大多是生产量较小的小型加工厂。”据悉,2011年,质监部门加强对全省食用植物油获证企业的日常监管,全年共吊销、注销了77家不再符合食品生产许可条件的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

热词:

  • 食用油
  • 质监部门
  • 脂肪酸组成
  • 酸值
  • 质监局
  • 散装油
  • 富盛
  • 粮油厂
  • 食用植物油
  • 宝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