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圈定外贸重点30国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随着对美欧债务危机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逐渐加大,新的一年,中国政府将着手加快优化外贸的多元化布局。

  今天,在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钟山表示,新的一年,商务部将着力开拓更多元化的外部市场,并使得国内区域间对外贸易依存度失衡的状况得到改善。

  他说,目前已经选取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的市场。“我们的指标是,资源、人口规模、现有市场份额,以及战略地位考量。”钟山说,“希望能与中国贸促会联起手来,力争到2015年,与这些目标国的双边贸易额提高三个百分点。”

  钟山并未详细列举这30个国家的名字,但本报记者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分析,印度、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一些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都包含在其中。

  钟山对今年外贸形势的环境并不乐观。“国际市场外需不足,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今年我国面临的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他说。

  在对形势判断并不乐观的情况下,钟山表示,商务部将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

  而酝酿多时的多元化战略,或可加快步伐。

  在去年9月的中阿经贸论坛期间,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就曾透露,中国商务部正在研究确定重点发展中国家市场,作为战略重点,以实现市场多元化。在10月的秋交会期间,商务部也曾召开讨论国内外市场多元化战略的两个会议,所有涉及的内外贸司局及地方代表均参与其中,具体讨论可作为重点培育目标市场的名单。

  昨日,钟山援引最新贸易结构数据说明,目前中国外贸过度依赖传统发达国家市场及东部沿海地区。他认为改变这种失衡的结构,不仅能短期内规避包括美欧债务危机带来的出口问题,长期来看,也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的一个突破口。

  “2010年,欧、美、日、港、韩等中国对外贸易前五大市场占我进出口总额的53.7%,其中,出口占63.4%,进口占42.7%;但是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出口占了31%,出口37.7%,进口43%;国内方面,东部沿海地区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超过90%,出口占89.9%,进口占90.1%。”

  他提出,中国商务部将与贸促会联起手来,到2015年,将与目标国的市场份额提高三个百分点。而“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也将成为多元化战略国内政策的表现形式。

  “三个百分点不得了啊,目前中国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额是3.6万亿美元,到那时将达到5万亿美元了。”

  钟山举例说,印度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邻国。市场份额按照目前中印的双边贸易额算,为700亿美元。“中印两国加起来有二十六七亿人口,但是双边贸易额目前还不如中国和新加坡的1000亿美元,也不如北欧小国荷兰,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阿拉伯国家也很有可能将成为战略重点。

  王受文去年9月就曾透露,“阿拉伯国家无疑为重点发展中国家市场。”

  去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454亿美元。目前,中国不仅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石油,还进口化工原料、化肥、钢材、铝材、灯具,以及大理石产品。中国也加大了对阿拉伯国家出口家电、汽车及机电设备。

  他援引数据说,“十一五”期间,中国对阿拉伯双边贸易总额年均增速为27%,而中国整体对外贸易年均增长则为16%,中阿双边贸易增长远高于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发展。同时,潜力也是巨大的,因为中阿目前的贸易总额仅占中国整体对外贸易额的不到5%。

热词:

  • 商务部
  • 阿拉伯国家
  • 中阿
  • 十一五
  • 双边贸易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