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首相支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东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公开表示,支持政府立法赋予股东否决权,以限制上市公司高层收入不断攀升的趋势。

  将高管薪酬与业绩挂钩

  卡梅伦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卡梅伦称,相关的措施将使股东能够通过投票决定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以解决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高管薪酬仍然快速增长的问题。具体的措施将包括:给予股东权力,以否决公司管理层加薪以及对因为业绩差被解雇的高层给予过高的离职补偿。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过去几年里,大多数英国人的工资并没有怎么增长,但企业高管即使在公司股价下跌时仍然继续领取高薪。为此,英国一个独立的高薪委员会在去年11月底就曾提出建议,企业高管薪酬有必要从根本上简化,各公司也应该把普通员工纳入薪酬委员会,以制止薪酬委员会随意给予高管奖励。该高薪委员会在经过1年调查后发现,一些企业高管的薪酬在过去30年增加了40倍以上,而普通员工的工资仅仅上升了3倍。该委员会认为,企业高管获得的巨额薪酬和福利对英国经济有“腐蚀性”。

  卡梅伦指出,现在有些公司虽然面临倒闭,但管理人员的薪酬却不减反增,“这一点令人极为愤怒。”卡梅伦强调,与企业经营业绩毫无关系的高额薪酬是对股东和顾客的盘剥,严重损害股东的利益,说明市场机制已经失效,因此英国将力争在今年内解决这个问题,令上市公司高层的奖金与公司业绩挂钩。但是卡梅伦拒绝工党提出的让工人参与决策的建议,认为应该避免采取这种“装点门面”的做法。

  据悉,在本月内,英国将公布与该问题相关的会议磋商结果,届时,控制高管高薪的第一步措施将会浮出水面。英国政府官员透露,上述措施中将确保有更多的股权持有者(如公司员工和股票投资者)在董事会中拥有一席之地,并强制公司公开高管与工人之间的报酬比例。另外,预计英国商务部还将提出简化薪酬报告的提议,同时还可能要求明显加大公司高管薪酬和奖金的比例,以适当确保绩效评估的合理性。

  各国均已着手限制高管高薪

  事实上,自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后,包括各国领袖在内的各方,都对企业高管薪酬居高不下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所形成的鲜明对比深感不满。据悉,近10年来,欧美企业高管的薪酬直线上升,以英国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的总收入,在1999年为英国全职员工收入中位数(所谓中位数,就是被纳入统计的个体中多于和少于这个数字的人同样多)的47倍,在2009年就跃升至88倍。另据英国研究机构“收入数据公司”于2011年10月底发布的数据,在过去1年中,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董事的收入平均增长了49%,其中奖金平均增加了23%,从2010年的73.7万英镑增至90.6万英镑,而且这些上涨都与公司的业绩毫无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前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欧美领导人此前都轮番对此“炮轰”,强调在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况下,企业高管高薪却没有因此被下调,这一现象堪称丑闻。欧美多国为此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以提高行业薪酬透明度,要求薪酬水平与业绩成长挂钩,以此限制高管薪酬不断上涨的趋势和平复投资者的不满情绪。

热词:

  • 高管薪酬
  • 上市公司
  • 薪酬水平
  • 薪酬委员会
  • 卡梅伦
  • 股东权力
  • 英国经济
  • 英国首相
  • 英国广播公司
  • 腐蚀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