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讨薪风波牵出前高管1.3亿关联交易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功夫又爆关联交易。王燕摄

  披露前高管涉案1.3亿元 又指蔡达标时期利润曾大幅下滑

  5日发生的一起“讨薪”事件牵出真功夫创始人涉嫌关联交易。据真功夫方面表示,“讨薪方”东莞逸晋为关联交易,公司目前已停止合作,而蔡达标涉案的关联交易金额高达人民币1.3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刘俊)“请你们关注一下真功夫,员工要到它的总部讨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报料人士近日拨通了本报记者的手机,表示由于真功夫拖欠“供应商”款项,“员工”上周四不得不跑到位于天河城大厦的真功夫总部要说法。昨日记者采访获悉,事件并非真功夫员工引发,而是曾长期负责真功夫门店装修装饰工程的东莞逸晋拖欠工人、包工头款项导致。

  记者从真功夫内部人士处证实,1月5日一批声称被东莞逸晋装饰公司拖欠款项的工人、包工头从东莞来到广州真功夫总部,希望追讨款项。

  “我们也很同情他们,在此我们呼吁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能正视自身问题。”昨日,真功夫的一位联系人告诉本报记者,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包工头、员工薪金,属于该公司的劳资纠纷属自身内部事务。

  “2008年董事会就决议杜绝关联交易,但是直到去年才能执行。”据介绍,去年3月真功夫公司原控制人蔡达标及部分高管被指出涉嫌职务犯罪。新任管理层在内部账目清理与资产审计中发现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损害真功夫公司利益”,即停止了与该公司的合作。

  “事实上是这家公司欠了我们的钱。”这位联系人表示,经查发现真功夫公司原控制人蔡达标涉案的关联交易金额高达人民币1.3亿元,其中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2008年后从真功夫通过关联交易套取“非法所得”超过7000万元。

  这位联系人表示,真功夫已分别就不同的关联交易涉案主体提起侵权赔偿诉讼,目前诉讼均已获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当中就包括了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真功夫方面表示将向它追回款项。

  蔡达标妹夫被指为幕后控制人

  事实上,有关关联交易的指控早在去年4月就由蔡达标前妻潘敏峰“捅破”。她在给本报的声明中曾指控蔡的“家人垄断了真功夫所有最挣钱的生意”,声称蔡达标的大妹夫李跃义垄断了全国门店的厨具和装修。

  业内消息指出,东莞逸晋的幕后控制人实为李跃义。资料显示,民营企业东莞逸晋成立于2002年,截至2008年,完成了真功夫100多家门店的装修装饰工程。

  对于在农历年前被外界误传为“讨薪”,真功夫昨日透过声明称,“真功夫资金非常充裕。真功夫与所合作的各供应商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不存在拖欠款项的事情”。

  早前,曾有媒体质疑由于受两大股东内讧,真功夫盈利水平大幅下降。昨日,这份声明首次针对财务状况作出回应。声明说,真功夫早在2007年曾达到“每月净赚800万”的盈利水平,而在此之后,从2008年到案发前,即在真功夫公司原控制人蔡达标管理公司的三年多里,真功夫的利润水平大幅下滑,平均年利润水平已经不到2007年利润水平的一半。

  真功夫的声明表示,这种局面直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改观,又指出去年下半年真功夫利润已经超出前三年的平均水平。

  链接

  真功夫“内讧”案进展

  1994年真功夫创立,目前在华南、华东、华北拥有400多家直营快餐店。

  2007年11月,蔡达标为真功夫引入了中山联动和今日资本两大投资机构,原有的股权结构变更后,公司两大创始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半壁江山。

  2009年8月,真功夫总裁蔡达标和副总裁潘宇海爆发激烈“内讧”,蔡达标指责潘敏峰(蔡达标前妻、潘宇海姐姐)等人曾“擅自闯入”办公室,“强行抢走”重要财务资料。随后,真功夫以公司董事会的名义“强烈谴责”潘宇海。

  2011年3月,真功夫广州总部突遭警方调查。随后,蔡达标被指因为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被捕。

  2011年5月,真功夫公司创始人兼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热词:

  • 真功夫
  • 关联交易
  • 讨薪
  • 高管
  • 内讧
  • 员工
  • 逸晋
  • 供应商
  • 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