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铁路售票网站瞬间流量达世界之最 1/3旅客不用排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2012年春运拉开帷幕。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持续40天。据预测,2012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图为西安火车站春运场景。张远 摄

  中新网1月9日电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铁路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每天已达200万张,从1月1日至8日,铁路售票网站“12306”日均点击次数超过10亿,点击量瞬间可能达到“世界第一”。

  1/3旅客免却排队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民用航空局等五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春运形势。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会上表示,目前列车订票“12306”网站日均点击次数超过10亿次,网络售票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人,通过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每天售出车票达到200万张,“1/3的旅客不用再到车站整宿排队”,有专家评论称,铁路“12306”客户服务网站瞬间可能达到了世界第一。

  网民期待售票网“挺住”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多数网民认为,实名制和网络售票打击了黄牛的倒票行为,减少了购票成本,给乘客带了很多方便。但也有不少网民反映,网络售票系统有待完善,期待订票网站能在巨大的访问量下“挺住”。

  不少网民反映,订票网站的登录速度不够理想,网站经常会出现网页打不开,或是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支付的情况,“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候重试!”成为网民对订票网站最多的抱怨。网民认为目前的网络售票确实有待完善。

  有的网民还反映,全国实行的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售票点提前售票的时间都不同,三者之间存在时间差,余票数量的查询结果都无法保证实时准确。

  也有网民提出网络购票应该关注一些“非网民”群体,担忧没有上网和在线支付经历的一些农民工及老年人网上购票难。

  多购票渠道方便农民工

  日前有农民工致信铁道部称,网络购票等新春运购票规则给他们带来困扰,引起媒体热议。胡亚东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方便农民工出行,铁道部扩大了他们订往返票的时间和范围,并组织开行大量的民工专列。对于习惯排队购票的农民工,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目前均为他们开设了售票专口。此外,两站都把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的取票和普通窗口分开,以最大程度减少排队农民工的等候时间。

  据悉,为帮助广大农民工顺利返乡, 北京火车站仍将继续受理农民工团体票,团体旅客可以凭单位介绍信、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办理离开车日期12天以上的同一日期、同一车次10张及以上的团体票”。

  高铁夜间运行安全有保障

  为应对突发客流,高铁将在线路上延长运营时间,胡亚东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高速铁路有一套安全运营的保障体系,按照规定,高速铁路在夜间每天都要留4至5个小时检修、检查的作业时间,今年考虑到应对突发的客流,准备在这些线路上延长运行时间,但并不是完全取消检查和维修的时间。同时,进入春运前已经对高速铁路运行的线路提前做了规定的检查和维护。另外,高速铁路都是电热道岔,一旦下雪或有冰冻,就会通电融雪,保证道岔的转动灵活和线路正常使用。

  “黄牛”新招 网上、电话抢票忙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今年火车票实行实行实名制,黄牛倒票的难度增加不少。但随着铁道部大规模实现网上售票和电话订票,网上抢票、电话订票等方式,也逐渐成为票贩子获取车票的途径之一。

  部分票贩子利用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在网上完成交易后,再用快递把车票送到旅客手中,使倒票活动更趋隐蔽和不易被发现。宁波铁路警方日前破获一“黑票点”,当场抓获2名倒票嫌疑人,缴获车票76张。该“黑票点”打着“浙江某国际旅行社门市部”名号从事倒票活动,现场民警在其中一间房屋的床上、写字桌上发现了大量的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收据和火车票。经审查,票贩承认这些票有的是她们从网上订的,有的是雇佣人员到火车站窗口排队买的,都打算加价卖出去。(中新网生活频道)

热词:

  • 旅客
  • 12306
  • 票网
  • 电话订票
  • 宁波铁路
  • 支付宝
  • 铁路售票
  • 铁路网络
  • 春运
  • 农民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