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餐饮服务行业将建信用"档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2年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凡有滥用食品添加剂、发生食物中毒等10种行为的餐饮服务机构,将被列入“黑名单”,增加抽查次数、并定期向社会公众曝光。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7.03万户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其中,社会餐饮服务单位6.3万户,学校食堂5250户,其他单位食堂2000余户。

  为了进一步提高餐饮安全水平,今年,我市将全面建立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凡有以下十种行为的,要被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骗领、转让、涂改、出借《餐饮服务许可证》,超出餐饮服务许可范围经营的;未按规定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从业人员没有取得健康证明的;采购、使用或经营国家禁止生产经营、来源不明或者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原料的;未按有关规定备案和公示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未按有关规定处理餐厨废弃物的;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监督抽检不合格的;违背诚信经营义务,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其他违反法律、法规、部颁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行为。

  对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名单的,监管部门在依法处理的同时,将采取增加监督检查频次、降级、向社会曝光等措施予以重点监管。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我市还将探索餐饮环节食品安全责任“连坐制”,相关办法正在制订中。

  全市餐饮安全抽检合格率去年达91.53%

  不合格的多为凉卤菜、面制品和豆制品

  昨日,记者从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年,我市无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为了让百姓吃得放心,我市还对1.2万组食品样品进行了抽样检查,合格率为91.53%,其中不合格的多为凉卤菜。

  据介绍,抽检覆盖了餐饮业常见的凉拌菜、生食水产品、熟肉制品、非发酵豆制品、乳制品、盒饭、食用油、火锅底料、毛肚、鸭肠、辣椒酱等20类食品。

  “抽检发现,不合格的多是凉卤菜、面制品和豆制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合格的主要是凉卤菜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馒头等面制品中铝残留超标和豆制品中防腐剂超标等。

  因此,对凉卤菜等食品的监管也将纳入今年食品安全监管重点,从原材料、加工流程、储存等环节进行规范。

  “地沟油也是今年检查重点,凡有故意购买和使用地沟油的餐饮单位,一律吊销相关许可证。”该负责人称,目前全市都配备了快速检测设备,可检测吊白块、甲醛、瘦肉精、农药残留等项目,将严处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检查中凡发现故意添加非食用物质的,一律吊销相关许可证,一律没收非法所得和相关物品,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凡是发现涉嫌利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调味料掺杂掺假、掩盖食品腐败变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一律扣押涉嫌物品,一律依法给予法定范围的最高限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市民可拨打68810509举报餐饮企业的违规经营行为。

热词:

  • 黑名单
  • 信用记录
  • 环节食品
  • 餐饮单位
  • 餐饮企业
  • 重庆餐饮
  • 我市
  • 卤菜
  • 中铝
  • 食品安全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