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欧央行或再次降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国际金融市场迎来备受瞩目的德法会晤以及周四两大央行的议息决议。

  周一法国总统萨科齐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进一步讨论去年12月峰会上达成的协议,从而为1月30日的欧盟峰会作准备。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在德法领导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欧盟能够在未来数日内完成欧盟新条约的协商,并于3月1日予以签署。

  德法会晤聚焦“托宾税”

  此外,对于引进金融交易税(即所谓的“托宾税”)的问题,萨科齐表示,在1月18日与法国工会领袖就诸多就业和税收问题达成协议后,将在1月底给出有关法国金融交易税的独立计划。

  默克尔则指出,如果欧盟层面无法实现,德法两国将在欧元区层面推行金融交易税。

  在此之前,萨科齐曾透露,不能接受对金融交易不征税,法国也不会等待其他国家一致行动才征收金融交易税。心意已决的萨科齐已经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立法,从而在今年4月法国大选之前引入金融交易税。

  德国在原则上是支持“托宾税”的,所以,德法会晤的目标之一便是就此达成统一立场,从而在下一次欧盟峰会时携手并进。

  然而,这项提议却很可能会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引发广泛争议。目前在欧盟范围内还远未达成共识:意大利总理蒙蒂则表示,意大利支持征收金融交易税,但反对各国单方面推出这一举措。不过,由于英国绝不让步的反对态度,这一提议很可能会付诸东流。

  事实上,欧盟委员会早在2011年9月就提交了有关在欧盟27国实施金融交易税的提案,计划在2014年1月1日按时生效。根据欧盟的提案,股票和债券交易将以0.1%的税率缴纳税金,而衍生品合约的交易税率则为0.01%。

  两大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将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

  包括瑞士信贷、法国兴业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金融机构在本周的经济预测报告中都预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不会宣布任何重大的政策举动。

  不过,瑞银1月9日发布报告称,预计本周四欧洲央行在今年首次议息后将再次降息25基点,将基准利率(再融资利率)由1%降至0.75%。

  瑞银进一步预计,到一季度末,欧洲央行会将基准利率进一步降至0.5%以挽救欧元区经济。

  欧洲央行在去年11月和12月曾两度降息25个基点至1.0%,并宣布了一系列非常规的政策措施,如降低准备金要求、扩大抵押品范围、三年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欧洲股市开盘小幅走高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小幅走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升0.1%,报247.89点。三大股指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升0.2%,报5659.36点;德国DAX指数平开于6059.61点;法国CAC40指数上升0.2%,报3144.36点。

  北京时间1月9日晚间,美国股指期货周一盘前走高。道指期货涨0.15%,报12328.00点;纳指100期货涨0.24%,报2358.00点;标普期货涨0.09%,报1275.40点。

热词:

  • 交易税
  • 欧洲央行
  • 德法
  • 欧央行
  • 托宾税
  • 默克尔
  • 指数上升
  • 瑞银
  • 股指期货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