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要提振信心激活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日前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资本市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为低迷已久的股市带来一阵清新的暖风。

  服务实体经济,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会议首先明确了金融的本质要求,并特别提出要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

  具体到资本市场,其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资本市场对于引导社会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发展繁荣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服务中小企业、“三农”、文化创意、基础设施甚至环保等方面也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服务还是有限的,改进的空间很大,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动员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各类资源能够合理顺畅地流入急需金融支持的领域,以夯实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

  有效提振股市信心,促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平稳运行、刺激老百姓消费等都有积极意义。

  可以说,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难得的机遇: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舞台,居民财富积累和储蓄率偏高,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对资本市场发展存有较大需求。

  在此背景下,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激发资本市场活力,使其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创业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居民投资理财的需求。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进一步调整资本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加强透明度建设,改进市场监管,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郭树清说。

  具体而言,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积极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些都是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

  与此同时,当前股票市场运行中出现的价格结构不合理状况也亟待改善。去年以来,虽然股市持续下跌,但新股发行节奏不减,新股发行价格依然偏高,甚至贵过二级市场价格,ST公司股价恶炒现象仍然较为突出。这一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股票市场的健康运行,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这必将成为今年证券监管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投资者翘首以盼有待治愈的顽疾。

  此外,创新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鼓励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这些都已纳入未来一段时间证券监管工作重点。

  改革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不竭的动力。历经二十多年的成长,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逐渐完善,股票市场总市值已跃居世界第三位。然而,与实体经济的需求相比,与居民投资理财的诉求相比,这一市场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去年以来,股市跌幅远超预期,市场内部的弊病暴露无遗。治理股市顽疾必须深化改革,这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有关改革部署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

热词:

  • 提振
  • 资本市场体系
  • 金融支持
  • 实体经济
  • 股市
  • 退市制度
  • 股票市场
  • 三农
  • 投资理财
  • 新股发行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