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关注四大重磅消息 谁是A股走势“关键先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周四美股暴跌拖累,上证综指周五盘中再次创出年内新低2605点。尽管单日跌幅远小于美股,但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已经下跌了6.47%,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内仍然上涨了0.76%。市场内不乏抄底美股的声音,但对2600点的A股仍然心存顾虑,那么与美股相比,A股究竟贵了多少呢?

  中美股市均接近估值底

  从近十年中美股市估值水平的走势来分析,无论是A股还是美股均已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而两者的估值差距正在加速收敛。目前全部A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下同)为16.10倍,近十年来A股平均市盈率为28.19倍,最低市盈率为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12倍。美股方面,我们选用标普500成份股为样本,因为从样本量和公司在行业中地位来看,标普500更能反映美股市场趋势。目前标普500的整体市盈率为14.19倍,近十年标普500的平均市盈率为18.16倍,最低值为2009年3月份时的10倍。相较之下,A股目前更接近历史估值底部。当然,我们还应该考虑到中美股市在权重股与小市值股票之间存在的结构性估值差异。

  权重蓝筹股方面,沪深300当前的整体市盈率为12.82倍,近十年历史均值为23.62倍;道指成份股为13.08倍,近十年平均市盈率为17.16倍。从权重蓝筹股的角度来看,A股估值水平已与美股相差无几。事实上,中资银行股估值的持续低企对拉低沪深300的整体估值水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A股中的银行股整体市盈率仅为7.95倍,较美股中银行股14倍左右的市盈率更低。

  而在小市值公司方面,由于纳斯达克市场是世界上创业板市场最为成功的典型,因此我们选取A股创业板与纳斯达克市场进行比较。目前A股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为47.16倍,市净率则高达4.87倍。而纳斯达克的整体市盈率为21.16倍,市净率为2.76倍。仅从当前的估值水平来看,我国创业板估值存在明显的溢价。

  高增速带来估值溢价

  如果静态地看A股与美股的估值对比,A股较美股的确存在一定的估值溢价,反映在以小市值股票为主的创业板中,这种溢价效应更为明显。那么,这种相对估值溢价的存在是否意味着A股较美股更贵呢?

  事实上,估值水平的高低往往取决于投资者对相关股票成长速度的预期,因此具备业绩持续高增长特征的股票往往获得更高的市盈率。我们选取近五年的公司业绩增长作为参考指标。根据统计,全部A股近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26.40%,标普500成份股平均业绩增长为7.40%;沪深300成份股近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5.07%,道指成份股平均为6.00%;创业板股票自2009年10月以来的年均业绩增速为40.78%,而纳斯达克成份股近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8.46%。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发现,A股相对较高的市盈率是建立在业绩高速成长的基础之上。而权重蓝筹股方面,A股不但估值水平已经与美股全面接轨,而且具备更为显著的业绩成长性优势。事实上,中国属于新兴市场,年均GDP增速长期维持在8%以上。而美国属于成熟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相对稳定,除个别明星公司外,美股长期成长性并不突出。相对而言,国内公司的成长速度普遍更快,反映到估值水平上,投资者更愿赋予其更高的市盈率。因此,仅静态地比较中美股市市盈率水平就断言A股价格更昂贵有以偏概全之嫌。从近两年中美股市的走势对比来看,美股的估值水平相对稳定,而股指往往跟随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而上升。相对而言,A股的估值波动较大,这与中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就目前而言,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底部区域,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为确定,这意味着未来A股股指向上运行的空间较大。或许受到欧美股市剧烈波动影响,A股短期内存在更为便宜的买入时机,但现在的A股至少不能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