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大佬亿元“买壳”*ST海鸟 弟弟内幕交易搅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锡地产大佬鲍崇宪当年雄心勃勃要重组“不死鸟”*ST海鸟,花了上亿元的资金来运作此事,最终却因为弟弟鲍崇民涉嫌内幕交易,使资产注入和再融资搁浅,公司陷入暂停上市的泥潭。

  地产大佬豪赌“不死鸟”

  提到*ST海鸟,很多股民并不陌生。2007年开始,*ST海鸟第一大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宏实业”)的幕后控制人周正毅东窗事发,同时*ST海鸟面临经营困境,东宏实业开始寻找重组方。此后,*ST海鸟2007年、2008年及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三次重组失败,被媒体喻为“不死鸟”。

  2010年5月27日,鲍崇宪向上交所提出欲将其控制的房地产资产或裕丰复合肥注入*ST海鸟。而2010年一旦再次亏损,*ST海鸟将难逃暂停上市的厄运。尽管如此,2010年5月28日,拥有无锡东方凯利置业等多家房地产公司的鲍崇宪,仍然从*ST海鸟原实际控制人周正毅的哥哥周正明手中接过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886.5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1.63%。

  为了买到这只“不死鸟”,鲍崇宪可以说是巨资豪赌。其收购*ST海鸟的实际支出达到2.22亿元。费尽心思收获*ST海鸟之后,鲍崇宪信心满满。6月29日,鲍崇宪开始考虑重组*ST海鸟,并优先考虑将裕丰复合肥以定向增发形式注入上市公司。7月6日,*ST海鸟公告未来12个月内上市公司有重大重组计划。一切准备就绪,鲍崇宪对“不死鸟”*ST海鸟的豪赌成功就在眼前,而就在此时,部分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ST海鸟的账户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使拿下*ST海鸟控制权的鲍崇宪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

  “不死鸟”股价表现疯狂

  与*ST海鸟的重生过程一样“神奇”,该股股价2010年5月至9月在二级市场上开始疯狂表现。*ST海鸟异动的股价引起了上交所的警觉,将有关线索上报至证监会。

  宁波证监局、河南证监局、青海证监局、甘肃证监局,对上交所提交的这一时间段集中买入*ST海鸟股票的四十多个账户进行集中排查,最终锁定了18个账户。其中包括王某某等10个证券账户及潘登等3个证券账户。2010年12月,上述证监局将排查结果上报证监会,证监会对上述账户正式立案调查。

  在对1200多页资金往来凭证、三四十个银行账户、18个证券账户进行梳理之后,鲍崇民成为重要嫌疑人。有了以上这些证据,如何认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就成了关键。

  大佬弟弟3000万内幕交易

  经查,王某某等10个证券账户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鲍崇民指令划拨的银行账户,去向为鲍崇民及其指定的银行账户。2010年7月1日至5日,该10个账户共计买入*ST海鸟股票249万余股,成交金额2647万元,鲍崇民曾操作部分账户进行交易。

  此外,2010年7月1日至5日,潘登等3个证券账户共计买入*ST海鸟股票50万余股,成交金额538万元,上述交易由潘登操作,上述3个证券账户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鲍崇民指令划拨的银行账户,部分去向为鲍崇民银行账户。据介绍,王某某等10个账户均为鲍崇民“业务伙伴”的亲戚的账户;潘登等三个账户则为鲍崇民“生意伙伴”及其姐姐和老婆的账户。

  最终,证监会认定,鲍崇民等人利用内幕信息,在*ST海鸟重组期间,调配3000多万元资金大量买入该股票,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目前,公安部门已完成侦查工作,主要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逮捕。

热词:

  • ST
  • 海鸟
  • 证监局
  • 不死鸟
  • 内幕信息
  • 内幕交易
  • 东宏
  • 证券账户
  • 2010年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