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事件回顾:2007年雀巢可口可乐高调竞争茶饮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口可乐:我要自己生产和销售非红茶饮料

  本报讯 (记者刘俊)近日,可口可乐和雀巢公司发表声明,将限制两者的合资公司“全球饮料伙伴”(下简称BPW)的业务范围,到2007年该公司将只专注于生产“即饮红茶”。而广为内地消费者熟悉的雀巢冰爽茶将退出合作,日后由雀巢方面单独生产与销售。

  市场潜力大双方要竞争

  昨天,雀巢向本报发来的传真并没有直接解释业务缩减的原因,而只是重申“合作双方相信合资公司在其全领域内加强对红茶饮料的定焦,将加快BPW的发展进程”。

  声明最引人注目之处是透露出双方要“单干”:“协议意味着雀巢和可口可乐公司将独自发展、生产、并营销即饮咖啡与非红茶饮料产品”。雀巢和可口可乐共同表示,都将在即饮咖啡与非红茶饮料领域扩展产品种类,因为双方都认可这些产品的市场在快速增长,且潜力巨大。

  据悉,除了保留一种绿茶饮料外,双方日后的合作都只局限在红茶饮料一块。可口可乐一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强调,他们与雀巢之间的合作“非常愉快”。雀巢方面对此说法也表示同意。

  日后合作只限红茶饮料

  “但BPW的合作更适合于只做红茶饮料,因为这有利于集中资源。”该名人士说:“像中国,近年来茶类饮料的发展非常快,各种茶饮料的品类又多,我们看到每一类都蕴涵着巨大市场。既然如此,为什么可口可乐不分开做呢?”

  该名人士还表示,可口可乐一直对中国茶饮料市场“非常有兴趣”,近几年一直投入大量资金研发茶和非碳酸型饮料,但暂不便透露近期是否有可口可乐自己的即饮茶或咖啡饮料在国内上市。

  据业内人士估计,全球茶饮料市场价值9.4亿美元,其中绿茶饮料约占20%,而红茶饮料则占78%。中国茶饮料消费市场保持每年约30%的增幅,2005年的茶饮料的销售量为583万吨。

  链接

  饮料巨头“联姻”模式曾遇挫

  2001年,雀巢和可口可乐发表的声明称BPW重点发展的饮料定位为“健康”饮品,包括即饮咖啡、即饮茶饮料等,因为双方都非常看好其市场潜力。按照当时雀巢高层的说法,双方的合作希望“可以刺激这类饮料市场快速增长”。

  作为BPW具体合作内容,雀巢“贡献”出了冰爽茶、咖啡等品种,而可口可乐方面则“贡献”了天与地、阳光茶饮料。

  内地庞大的茶饮料市场一直让跨国巨头垂涎,竞争一直非常激烈。可口可乐与雀巢、联合利华和百事相继“联姻”,共同争夺内地茶饮料市场。

  然而试水茶饮料市场的巨头们一直相当反复。2005年,刚成立2年的百事立顿国际公司做出让立顿冰红茶退市的决定,原因是在深圳和广州试点销售后发现“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刘 俊)

热词:

  • 红茶饮料
  • 饮料巨头
  • 可口可乐方面
  • 饮料市场
  • 贡献
  • BPW
  • 雀巢公司
  • 联姻
  • 2005年
  • 饮咖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