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商所修改小麦期货合约 "两麦"均成大合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硬麦变普麦,“两麦”均成大合约

  郑州商品交易所昨日发布通知称,硬白小麦和优质强筋小麦(以下简称强麦)期货合约的修改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其相关业务细则已由郑商所审议通过。

  合约修改后,硬白小麦改为普通小麦。硬白小麦期货合约目前已挂盘到 WT211合约,新的普通小麦期货合约于 WT201合约结束后推出,首个挂牌合约为 PM301,新修改的制度自PM301合约执行。

  强麦期货合约目前已挂盘到WS305合约,自WS201合约结束后,暂停新合约挂牌,待 WS207合约结束后,开始挂盘新修改的强麦合约,即自QM307合约开始执行新的强麦合约和新修改的细则。

  记者发现,此次改动主要有几大变化。首先,品种的改动,即将“硬麦”改成“普麦”。易盛信息分析师海洋表示,“这几年国家托市收购的政策,一直收的是普麦。硬麦这个概念已很模糊了,这或许是郑商所改变小麦品种的原因。”

  新世纪期货分析师黄婷认为,我国普麦产量相对较大,修改后的标的基本与现货习惯一致,并可促进小麦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普麦期价也可更好地反映国内小麦的价格水平。

  其次,小麦改成大合约。此前,硬麦和强麦均是10吨/手,而修改后,普麦和强麦合约均变为50吨/手。海洋分析称,改为大合约的本意应是希望更多的现货企业可以融入期货市场里来,规避过度投机。

  按照目前硬麦2150元/吨、普麦2100元/吨的价格,10%的保证金计算,修改之前交易硬麦每手需要资金2150元,改成大合约之后,交易普麦每手需要资金21000元。这接近棉花每手的保证金,在国内农产品交易中属于较高的保证金水平。而强麦也可以此类推,按13%的保证金计算,修改之前交易每手强麦需要资金3100元,修改之后需要约15500元。

  第三,普麦交割基准地增加。除了原有的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等地,还新增了安徽的交割库。“这适应了新的普麦的主产地特征,有利于普麦在期、现货市场正常流动。”黄婷表示。

  此外,强麦及普麦合约的最后交易日、最后交割日及交割品级均较原有合约做了变动。(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期货分析师
  • 小麦期货
  • 期货合约
  • 产地特征
  • 小麦品种
  • 期货市场
  • 普通小麦
  • 易盛
  • 最后交易日
  • 优质强筋小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