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欲收购徐福记 将对中国糖果业有颠覆性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昝慧昉

  若雀巢能吞下徐福记,将对中国糖果业有“颠覆性”影响。

  你一定吃过徐福记。在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时,你总能发现徐福记的巧克力、糖果和中式点心沙琪玛占据了超市很大的一角。千万不要小瞧它,徐福记国际集团媒介总监孙天珍告诉《第一财经周刊》,从1998年至今,徐福记糖果的销售额已经连续13年居于市场首位,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6.6%。这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在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12个月中,实现利润6.022亿,销售额增长了14%,达到43亿元。

  雀巢没有小看它,决定斥资收购徐福记。目前,收购还处于谈判阶段。《第一财经周刊》联系了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但双方均拒绝就并购置评。雀巢是全球销售额最大的食品公司,去年全球总销售额为8407亿元,但其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只占总销售额的11%。面对玛氏、卡夫等对手,它在竞争中也一直居于下风。根据国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按零售额算,2008年中国糖果市场上,雀巢排第五位,市场份额为1.6%,远落后于排在首位的玛氏的12.9%,徐福记这一份额为3.9%,位列第三。

  若能将徐福记收入囊中,对雀巢可谓一举多得。首先,利用其原有的市场份额,雀巢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将升为第二位。其次,徐福记目前在全国设有129个销售分公司,触角已经深入三线城市,其终端销售网络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这些渠道优势将成为雀巢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的助推器。此外,雀巢借徐福记产品丰富自身糖果种类的同时,还能通过徐福记品牌的消费者粘性扩大自己在糖果市场上的覆盖面。雀巢另外的好处是,中国的口味。

  在雀巢首席执行官保罗·巴尔克的庞大计划中,到2020年,新兴市场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率要达到45%,目前这一比例是33%。目前雀巢公司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已经落后于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这也使得雀巢公司急于通过收购扩大市场份额。糖果是食品行业中利润最高的产品之一,雀巢不会放弃这块蛋糕。据悉,雀巢糖果业务占雀巢总销售额约12%,去年的税前利润率超过10%。

  当然,像所有这样的收购一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不可能的,此类收购必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批。想想汇源的遭遇,2008年可口可乐提出收购后,经过漫长的一年时间的审批后,最终告吹。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如果收购整个公司,难度将大大增大,最可能的方案,是雀巢收购徐福记旗下的巧克力、糖果业务,这更符合双方的利益。徐福记目前市值高达26亿美元。一旦整体收购达成,这将成为规模最大的外资收购中国公司交易之一。祝他们好运。

  外资在华对食品业的收购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报价179亿港元,以现金方式收购汇源。此后,该收购案开始了在中国商务部漫长的审批之旅。2009年3月,商务部宣布根据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雀巢收购云南山泉

  2010年2月,雀巢与云南大山饮品公司正式合资,将在云南桶装水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云南山泉品牌揽入怀中,其中雀巢占股70%,传闻收购金额达7000万。云南山泉在云南的市场占有率达40%,年产1亿支瓶装水、1000万桶桶装水。

  雀巢收购银鹭

  2011年4月,雀巢公司宣布已就获得银鹭食品集团60%股权签订了合资协议。银鹭是一家私营企业,主要生产花生牛奶复合蛋白饮料和八宝粥。银鹭2010年的销售额为7.5亿瑞士法郎(约合54.6亿元人民币)。此项交易有待中国政府审批。

  百胜集团收购小肥羊

  2011年5月,百胜餐饮集团及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公布,百胜计划以8.62亿美元的价格,以协议计划方式私有化小肥羊。百胜提出的现金收购价为每股6.50港元,较小肥羊4月21日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每股5港元溢价约30%。此收购案正等待商务部审批。

  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

  6月27日,水井坊公告,英国帝亚吉欧集团以1.4亿人民币受让全兴集团4%股权获国家商务部批准,完成收购之后,帝亚吉持有股权将从49%增至53%。成都全兴集团是水井坊的第一大股东。帝亚吉欧取得目前这一比重历时5年,2007年首次收购全兴集团43%股份,2008年继续增加6%,2010年帝亚吉欧计划再增持4%。

热词:

  • 徐福记
  • 颠覆性
  • Euromonitor
  • 糖果业
  • 雀巢公司
  • 2008年
  • 小肥羊
  • 银鹭
  • 2010年
  • 帝亚吉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