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平安财险被指收费不承保 涉嫌变相销售电销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传将 摄

  ◆导报记者 于传将 济南报道

  保单快到期了要续保的时候,刘金旭才发现网络上查询不到自己车辆的投保信息。交了保费近一年竟未能承保,对此,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 “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解释说:“因当时客户时间紧迫,出单后没有对投保信息进行再次核对就缴费出单,导致发动机号码录入错误。”经过补充批单将错误信息修正后,平安财险表示“不影响客户今年的续保,也不会对理赔产生任何影响”。可是,刘金旭质疑道:“我的保单还有10天就到期了,交了4000多元的保费只有10天的有效保险期。那部分没起到保障作用的350多天的保费,保险公司是不是应该退还给我呢?”

  发动机号录入错误?

  日前,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的一车险客户刘金旭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今年要续保时才发现网络上查询不到自己的投保信息,“交了4000多元的保费,近一年的时间里平安财险根本没有给我投保。”“客户在网上没有查询到相关投保信息是因为客户选择了用发动机号来查询。平安官网的保单信息查询是需要通过车牌号或车架号进行查询的,也可以通过拨打平安全国统一服务电话95511进行查询。”

  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23日发给导报记者的反馈材料称,刘金旭保单上的发动机号码也存在“录入错误”。对此,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解释道:“客户前年在其他保险公司投保时发动机号正确,但去年在我公司办理投保时,因当时客户时间紧急,出单后没有对投保信息进行再次核对就缴费出单,导致发动机号码录入错误 。”经刘金旭指出保单信息错误后,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通过补充批单的方式将保单错误信息进行了修正,并称“批改后,对客户理赔和投保及续保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保险公司声称发动机号码‘录入错误’,如果这期间我出险了,保险公司会承担责任吗?”刘金旭质疑道,“我的保单还有10天就到期了,批改后也只剩下10天的有效保险期间,4000多元的保费只保障了这么10天。对于没起到保障作用的350多天的保费,保险公司是不是应该退还给我呢?”

  涉嫌“变相销售电销业务”

  更蹊跷的是,刘金旭是亲自到平安财险营业厅办理的车险业务,拿到手的竟然是一张电销保单。“我去年9月通过平安财险在4S店的业务员介绍,并同业务员一起到保险公司营业厅办理的车险。当时没有通过电话形式投保,结果拿到的保单却是电话营销保险单。”刘金旭告诉导报记者。

  对此,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解释道:“因平安电话车险的保费相对比较优惠,客户到车行后,车行工作人员帮客户通过电话报价,给客户选择了电话投保,并通过电话车险渠道出单。因车行工作人员没有跟客户解释清楚,造成了客户的误解。”“客户担心我们截留了保费,为客户打印出假保单导致出险后无法理赔。经过我们向客户解释,客户现已明确了解平安电话车险是经过保监会批准的合法、合规的车险投保方式。”

  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全国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必须执行“见费出单”,即只有收取保费后,系统内才可打印正式保单。“如果是我们截留了保费,客户就不可能当场拿到正式保单。”该负责人强调。

  导报记者查阅了《山东省保险行业机动车辆(含电销)保险自律公约》,其中第五条第六款明文规定:“严禁保险公司员工、代理人、合作汽车修理厂、4S店等利用办公电话、个人手机等代客户呼入或接收,变相销售电销业务。”

  “高速膨胀的电话车险业务‘水分’很多,在总公司大力推行电销渠道而该渠道又吸引不到这么多客户的情况下,基层营销机构为了完成总公司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往往会将一些业务员或者其他渠道销售出去的保单挂到电销渠道上充数。”济南一家财产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

热词:

  • 财险
  • 电销
  • 有效保险
  • 客户
  • 保单
  • 承保
  • 保费
  • 投保
  • 涉嫌
  • 续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