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票”郑州发行首日遭热抢 销售额超百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沈翔/图

  昨天,《壬辰年》特种邮票全国统一首发日。郑州市邮政局在郑州邮政大厦举行了《壬辰年》特种邮票暨生肖文化系列邮品首发式,大批郑州市民前来购买,现场十分火爆。更有部分市民,凌晨四点就开始排队。

  【现场】

  凌晨四点开始排队

  《壬辰年》特种邮票也就是这枚生肖“龙”邮票,1套1枚,面值1.20元,同时发行小本票1本。这枚“龙”邮票,到底多有魅力?那就看看现场吧!

  昨天上午9时,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邮政大厦,虽然此时距离“龙”邮票正式首发还有一个半小时,但郑州邮政大厦的入口大厅里,已经挤满了前来购票的黑压压的人群。

  为防止意外,郑州市邮政局不得不调集大批保安前来维持秩序,然而,几十名保安根本阻挡不了市民高涨的热情,无奈之下,主办方只好把郑州邮政大厦与郑州邮政旗舰店之间的卷闸门拉下,强行隔断人流。

  “凌晨4点我就到这儿了。”郑州市民杨晓林是位集邮爱好者,为了这枚“龙”邮票,他早就渴望这一天的到来了。

  郑州市邮政局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从昨天凌晨4点,就有市民来到了郑州邮政大厦,早晨7点时,市民已经自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种阵势十分罕见。

  【现状】 卖了几百万元的“龙票”但没断货

  这枚《壬辰年》生肖“龙”邮票,是继1988年、2000年之后的第三轮生肖“龙”邮票。这枚“龙”邮票,为何如此吸引人?

  “往年的生肖票,吸引的几乎都是集邮爱好者,还有收藏者;而今年的‘龙’邮票,则和其他任何一枚生肖票都不同。”郑州市集邮公司经理杨欧亚说,这是因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理想中的神兽,是我们中国人甚至中华民族的形象,因此,这枚邮票备受关注。

  针对龙票上市后走势,有报道称目前已炒出7至8倍的期货价格,而商家预测,正式发行时很可能以10倍的价格高开。不过,从昨天发行首日的情况来看,虽然受到了热捧,但并没有断货。

  “如果郑州断货了,我们还会从其他地方调货过来。”杨欧亚说,生肖票一般会有历时半年的销售期,市民不用盲目购买。据悉,昨天,仅郑州的销售额就有几百万元。

  【专家】 三轮龙票有三种设计意图

  虽然是昨天才举行首发式,不过早在去年12月,这枚邮票的图稿就已经通过设计者陈绍华的博客公之于众,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觉得这条四爪金龙霸气外露,很是威风;但也有很多网友评论说今年的这条龙看起来有点“凶神恶煞”。

  这套邮票的设计者陈绍华认为:“作为中国神兽的代表,过多强调亲和力,会削弱龙的基本文化特性,也未必符合当代中国人的心境。一个刚猛有力、威严自信的龙形才是恰当的。”

  杨欧亚则向记者解析了三轮龙年生肖票的不同设计意图:1988年正值改革攻坚,第一轮生肖龙票采用中国民间年画剪纸等手法,刻意回避龙的威严感;2000年国家提出韬光养晦,第二轮生肖龙票以书法和秦汉龙纹作为基础,更多透出飘逸和灵性;第三轮生肖龙票时值2012年,也是中国快速发展30多年后迎来的新龙年,正迎来民族自信的重建。

  【疯狂】 等通宵 排千米 “龙票”全国受追捧

  1月5日上午,在山西省城太原市邮票首发仪式现场上,排起的长队足有千米。

  1月5日7时30分,北京市东区邮票公司门外,集邮爱好者沿着人行便道,将队伍排成了S形。排在队伍第一个的袁大爷说,1月4日晚上六点多就赶到了这里。

  ■ 微博说

  惟有简单:今天大雪,适逢2012年的第一张邮票(龙票)发行,集邮中心居然这么多人,据说营业员嗓子有喊哑了。抢到一票。

  王世让:下午5点去光明楼邮局,我的天啊,里面人还真是不少,全是排队等着盖邮戳的,而“龙票”上午一开门就很快卖光了。

  龙票升值与文化自信

  一枚邮票,诞生两百余年间,在邮票语言至宣传工具的功能演化过程中,即便在信息时代,也摆脱不了其本身携带的价值符号。就此而言,2012“中国龙”邮票在市场中引发“热力效应”并不为奇。

  只是,当此前的“审美”与“审丑”的争议余音未消时,经济刺激早已超越文化讨论。民众之热情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早已超越了“美与丑”的概念。就此而言,对所谓的“凶神恶煞”邮票追捧与其说代表文化自信,不如说凸显了一种对于经济追求的狂热。排长队买龙票是民间投资的强烈需求,但本该源于平静内心的“收藏”,这本身其实与“文化审美”已然无关,也无法证明坊间对2012龙票设计的赞赏。

热词:

  • 龙票
  • 功能演化
  • 壬辰年
  • 发行
  • 郑州市民
  • 收藏
  • 郑州市邮政局
  • 美与丑
  • 文化审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