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脱轨”时间不会太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 临近岁末,美元走强给人民币稳步升值造成一点小意外。但中国的“还击”很迅速,12 月27 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历史新高,达到6.3152:1;即期汇率于26 日创历史新高,达到6.3198:1,降至6.32 关口以下。就在27日当天,美国财政部在半年报告中没有将中国指为操纵本国货币国家,而是强调18个月来人民币升值了12%,但中国的汇率政策应该“更灵活”。

  在当前全球经济困顿的情况下,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特别是美元回弹使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七个交易日盘中触及中间价交易区间下限,引发市场担忧,不少人将“跌停”与“贬值”划上等号。

  其实,中间价与前一日的交易收盘价关系不大,二者的偏离是很常见的。2007 年5 月21 日以来,人民银行将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设定为0.5%,也就是当日交易价距离当日中间价的偏离幅度不可超过0.5%。最近的“跌停”就是市场收盘时,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基本都收在高出中间价接近0.5%的位置,相对中间价贬值接近0.5%。这一幅度逼近了波动区间边缘,让不少人认为人民币正在“跌停”,人民币对美元严重贬值的误解由此而来。

  即期汇率连续走低只是引发人们对人民币走软担忧的一个因素,近两个月外汇占款下降也是导致“做空”中国经济传言的一个直接因素。不过,从根本上说是人们的预期发生了变化。

  进入11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持续回升,带动对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升值。11月份,美元指数较10月底回升2.3%;而截至2011年12月16日的美元指数较11月底上升1.3%,较2010年底上升1.9%。受美元近期升值影响,除人民币外,12月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均呈现贬值态势。

  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在2008年曾上演过,并且激烈程度远高于本轮。我们看到,与美元升值同期发生的是,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转向美国,在欧洲危机的持续扩展中,美元成为相对安全的投资品。

  从美国自身来看,美国的情况并不好,总体贸易赤字存在已久,国内生产总值确一直在3%-6%波动。正是这样的汇率“错觉”,美国一直未能集中精力恢复自身经济,并且在贸易政策方面没有认清楚与贸易伙伴的关系,特别是对中国。

  只要美国经济政策仍然纠结于赤字、内需、汇率和在贸易开放问题继续没有实质性改进,投资不足仍会是今后经济的大隐患。即便是短期内有国际资金流入,在这边升值后,资金会选择获利了结。因此,美元的升值长期动力不足,在2012年1季度或者2季度,应该可以看到掉头的迹象。

  这次人民币“跌停”的主要忧虑是来自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但经济中比较重要的数据出现了转机,比如物价趋稳下滑、信贷有所放松等,因此整体经济形势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此外,目前中国的贸易顺差数量依然较大,从过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升值也不会改变升值趋势,只是在升值速度上会有所减慢。

  在应对美元升值上,中国除了迅速恢复中间价外,在圣诞节当天与日本签订了一项内容广泛的货币协议,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两国同意促进人民币-日圆直接贸易,而不是先兑换成美元后再进行交易。同时日本还将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外界预计该协议将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同时从国内经济来看,如果2012年经济平稳,经济增速能维持在8.5%-9%的水平,而物价可以控制在3%-4%,那么中国将有更多的空间下调准本金,进而放松流动性,美元对人民币的压力就会相应化解,那么在放开利率、建立规模更大的公司债券市场方面,中国的推动速度会加快。

  也是在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人民银行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周小川对金融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由此,中国政府对汇率政策的贯彻决心和力度可见一斑,而届时,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平稳和恢复,美元走势变化对中国经济政策的影响将逐渐变弱。

热词:

  • 美元指数
  • 脱轨
  • 美元走势
  • 美元对人民币
  • 中间价
  • 跌停
  • 贬值
  • 即期汇率
  • 错觉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