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际资本出逃新兴市场 亚太股市遭恐慌性抛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分析,形势仍处于可控状态,不至于酿成危机。

  由于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脱轨的风险加剧,国际资本近来加快从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债市以及银行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本土,导致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动荡,货币贬值。

  连日来,亚洲经济体货币贬值明显,韩国和印尼政府已经入市干预。专家认为,国际资本“回巢”美元资产,加剧全球市场美元流动性紧缺,新兴市场国家对此应保持警惕。但是,亚洲地区金融体系经受住了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高峰时期的考验,目前的资本外流是可控的,应不至于酿成危机。

  亚太股市连遭恐慌性抛售

  亚太主要股市近期连续遭遇恐慌性抛售。26日,泰国股指狂跌5.65%,盘中一度下跌9.46%,触发泰国证券交易所自动“断路”机制,中止交易约5分钟。截至26日的连续3天大跌,使得泰国股市市值蒸发1.02万亿泰铢,股指累计下挫11.1%。菲律宾和印尼股市此前连续多个交易日累计下挫幅度均超过10%。

  中国沪深股市同样走势疲软,昨日,在外盘股市纷纷走强的情况下,A股依然大幅走低,沪指再次跌破2400点,收报2392.06点,跌0.95%,创下14个月来的新低。

  统计数据显示,自从8月1日以来,新兴股市暴跌22%,表现逊于全球市场15%的跌幅。

  外资出逃加剧股市跌势

  股市下跌的背后,是外资的持续出逃。数据显示,26日,外资净抛出泰国股票30亿泰铢。加上美元需求增加,冲击泰铢汇率,26日,泰铢汇率一度下挫至31.02 泰铢兑1美元。与20天前相比,目前每1美元可多兑换1泰铢。

  泰国的境况并非东南亚国家中最糟糕的。印尼盾兑美元近日贬值至一年多以来新低。新加坡元从本月初至目前贬值近8%。截至9月26日,韩元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比两个月前贬值了12.1%,其近两个月来的贬值幅度在21个主要国家货币中处于最高水平。

  几乎在一夜之间,新兴市场国家从国际资本流入的热土变成主要流出地。美国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担心欧债危机困境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8周出现资金流出,累计达181亿美元,而自今年年初迄今的流出规模已达300亿美元。

  流出的国际资本大多回流到被视为“避风港”的美元和美国国债市场。近期,反映美元汇率的美元指数一反以往的疲软态势,大幅度反弹。

  在中国,尽管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升值态势,但是从上周四开始,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上,两年期以内合约突现人民币贬值预期,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此外,近日外资机构黑石首次卖掉手中位于上海的商业地产,也被市场解读为外资撤离中国房地产的信号。

  暂时不会酿成新的危机

  国际资本的突然外流,让新兴市场国家嗅到了金融危机的味道,一些分析师甚至把目前的情形与2007年—2008年情形相提并论。

  韩国金融委员会发言人李正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近一段时间由于欧洲经济出现问题,大批欧洲资本开始撤回,其他外国资本也出现跟风,因此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动荡。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涂永红分析,亚洲经济有过热现象,通胀日益严重,市场担心政府会采取紧缩政策,遏制放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预计亚洲地区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对亚洲经济的担忧也使短期资本开始撤出亚洲。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目前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出仍是可控的。亚洲经济体外汇储备充足,不需要动用同美联储的货币互换机制。

  涂永红也认为亚洲不会出现1997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如今,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实力上升,对欧美经济的依赖性下降,区域内投资和贸易发展规模较大,抗风险的能力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