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积极稳妥推进证券期货领域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蒋飞

  中国证监会日前召开2012年证券期货监管会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要把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进一步调整资本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加强透明度建设,改进市场监管,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郭树清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的重点工作。除了深化股票发行体制改革之外,证监会还将按照统一准入条件、信息披露标准、资信评级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联互通,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

  此外,证监会还将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阳光化、规范化的股份转让平台;以优化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为导向,积极推进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市场化和多元化的退市标准体系。

  郭树清还提出了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引入创新产品的具体工作方向。如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积极研究开发股票、债券、基金相关的新品种,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期权等金融工具。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

  在投资者结构方面,证监会将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证监会还将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推行上市公司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通过广泛、深入的执法宣传,警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贴近大众、贴近市场、深入浅出、注重效果”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抓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热词:

  • 郭树清
  • 证券期货
  • 资本市场
  • 改革开放
  • 退市标准
  • 投资者结构
  • 期货品种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