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大豆进口小降 中储粮进军食用油终端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进口大豆5264万吨。跟2010年相比,这一进口规模下降了3.9%。

  出现上述缩减之前,中国的大豆进口已连续大幅增长了多年。其中,2009年、2010年中国的大豆进口增幅分别高达13.7%和28.8%。许多中国人由此担心,大豆和以大豆为原料的食用油对外依存度过高。

  目前,中国每年消费食用油2000多万吨,其中的约六成需要通过进口满足。在中国人消费的食用油中,豆油占据了其中的最大份额。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大豆进口呈几何级数增长,2010年进口上升至5479万吨。若不依靠进口大豆,中国食用油压榨企业将面临原料供应的压力。

  与此同时,外资大量进入,掌控了中国大部分的大豆压榨能力。中国大豆产业受到冲击,控制力和话语权被削弱。

  中储粮油脂公司总经理刘建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入世贸后,外资企业大举进军中国油脂加工领域,中国的许多小企业被并购、淘汰。如果把每年5000多万吨的大豆进口量也考虑在内,外资在中国的食用植物油行业占比过大、几乎实现了全产业链控制。

  刘建民所在的中储粮油脂公司隶属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是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负责中国中央储备粮、储备油的经营管理,对中央储备粮、储备油的总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总责,执行粮油购销调存等调控任务,负有维护市场稳定之责。

  刘建民认为,过高的对外依存度,容易引发市场价格波动、产生较大市场风险,甚至增加了政府宏观调控的难度。中国国有企业应以维护市场稳定、执行政府对食用油市场宏观调控为出发点,参与市场竞争,增强国有企业的行业话语权。国有企业越接近零售终端市场,政府的宏观调控效果会越好。

  原先主要销售散装植物油的中储粮油脂公司,已从上月开始进军零售市场,向中国民众推销一款叫做金鼎的小包装食用油品牌。2012年,它计划在华东、华北建成5万家销售网点。

  刘建民表示,中储粮油脂公司已在中国主要油脂油料加工区域内拥有数个油脂加工企业,并且正在建设自己的油脂油料产业基地,逐步实现整体产业布局规划和完善全产业链条。两年内,将形成年灌装70万吨食用油的生产规模。(完)

热词:

  • 中储粮
  • 进口大豆
  • 食用油品牌
  • 终端市场
  • 大豆压榨
  • 大豆进口量
  • 市场风险
  • 小包装
  • 2010年
  • 进军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