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票价“起飞” 航空股否极泰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运期间,不论火车票还是飞机票都是“一票难求”,据媒体昨日(1月10日)报道,随着春运启动,全国各地机票价格将从1月10日起全面上涨,并将于1月20日到达顶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下跌最为惨烈的板块之一航空股昨日全线大涨,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5.10元)涨幅达7.37%,其他航空股涨幅也在5%以上。

  昨起机票折扣升至8折

  实际上,机票价格从元旦之后就开始上扬,但在昨日之前国内机票依然保持着较低的价格,部分航班依然存在4折左右的特价机票。不过据报道,从昨日开始,国内机票的最低折扣都在8折左右,且将持续上涨,1月20日会到达价格顶峰。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除夕前和除夕后各一周以及元宵节这三段时间,机票价格会随需求增加有所上涨。从往年经验来看,每年除夕的前一周内,大多数航班的最低票价都在8折~9折之间,而热门航线则基本只有全价票。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杨志清指出,1月份航空综合需求指数月度均值环比上涨12.78%,去年同期环比上涨5.07%;本月同比上涨12.13%,上月同比上涨4.47%。而该指数上涨正是春节因素所致。

  昨日,在机票价格上涨带动下,航空股的股票价格也随之起飞,涨幅最大的南方航空大涨7.37%,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4.14元)大涨6.7%,而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4.75元)和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6.84元)涨幅也都超过5%。而去年除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4.14元)外,其余航空股年度累计跌幅都在50%以上。

  春节后行情不乐观

  对于昨日航空股普涨,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是经过去年大幅下跌后出现的报复性反弹,而机票价格季节性的上涨只是反弹的催化剂而已,真正的趋势性机会可能并未到来。

  对于航空票价的上涨,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认为,从新年第2周开始,票价将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但同比增幅预计不会太大,订座数据显示,去年春节前后10天市场进入春运高峰期,运力同比增长10%左右,客座率也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春节10天之后,市场订座率进入一个快速下降的通道,较前年有明显下滑,虽然票价依然保持同比持平,但订座率的下滑将意味着节后市场需求不足,实际最终票价也会出现下行趋势。因此平安证券对节后的航空市场表示并不乐观。

  不过,中金公司的观点较为不同。中金公司认为,由于行业基本同步于经济,因此预计航空板块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三季度有望进入改善期,趋势性投资机会将先于基本面,或在二季度显现。

热词:

  • 航空股
  • 航空板块
  • 收盘价
  • 机票价格
  • 春运
  • 航空市场
  • 航空票价
  • 订座
  • 东方航空
  • 中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