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要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切实地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不断壮大发展。以股票为例,20多年来,从最初的“老八股”,发展到目前的全球市值第三,同时,产品品种日益丰富,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有了新的突破,应该说,走过“青涩年代”的中国资本市场,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

  回顾过去的2011年,我们看到,我国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证券期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运行态势。作为各种要素市场的基础,资本市场合理配置资源、服务经济转型的功能得到较好发挥,包括股票市场继续得到发展完善,债券市场的统一规范迈出步伐,期货市场改革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等。

  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实体经济是基础,是根本,只有百业兴,才有金融兴。同时,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对于引导社会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发展繁荣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服务中小企业、“三农”、文化创意、基础设施甚至环保等方面也大有可为。

  我们看到,过去的三十年,全球最重要的四大新兴产业——计算机、通讯、互联网和生物制药,都是通过资本市场发现和推动成长起来的。而反观我国的资本市场,虽然也支持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但是,我们要看到,目前这些已经上市的公司大多都是比较成熟的企业,而大量真正初创的、新型业态的、新商业模式的企业,还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服务。

  中国要获取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必须借助强大的资本市场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因此,资本市场要承担起配置市场资源、引导产业升级、提升公司治理、推动跨国合作的重任;就必须花大力气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弹性和包容能力,使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创新型企业都能得到支持,推动我国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这方面,就要资本市场发挥服务微观实体经济的优势,支持创新性企业、高风险高回报企业的融资需求,稳步发展中小板和创业板。

  同时,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企业、“三农”、基础设施、甚至环保等方面也大有可为。因为这些领域是我国经济的薄弱环节,都特别渴望资金支持,渴望金融服务。对我国经济的这些薄弱环节,资本市场是完全可以送上甘露的。

  总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服务还是很有限,这也进一步表明了我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因此,就有必要通过制度性的安排,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动员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各类资源能够合理顺畅地进入这些领域,以夯实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无论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是为“十二五”开局起个好头,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都显得十分关键。因此,就必须把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相协调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就必须进一步拓展市场功能,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样,才能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中国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

  资本市场服务好实体经济,任重而道远。

  

热词:

  • 资本市场
  • 实体经济
  • 三农
  • 经济结构调整
  • 公司治理
  • 期货市场
  • 青涩
  • 创业板
  • 文化创意
  • 改革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