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进出口增长22.5% 外贸顺差收窄14.5%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公布,去年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外贸顺差减少263.7亿美元

  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进一步降低至4.3%,2012年有望继续下降

  1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比2010年同期(下同)增长22.5%,外贸进出口总值刷新年度历史纪录。其中,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增长24.9%。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比上年净减少263.7亿美元,收窄14.5%。

  海关统计显示,2011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29.2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747.2亿美元,增长13.4%;进口1582亿美元,增长11.8%。

  对于2012年的外贸情况,业内普遍认为不容乐观。

  美银美林报告指出,由于欧元区经济疲软,中国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至接近10%的个位数,而进口则受益于强劲的国内需求,增速保持在双位数水平。

  交通银行发布最新报告预测,受国内外经济减速影响,预计2012年中国出口增长料回落至10%左右,进口增速亦将有所放缓。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由于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十分严峻复杂,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外贸的影响还在继续发展,一季度外贸形势将非常严峻。尽管各方面普遍预计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会放缓,但有信心在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进出口贸易更趋平衡的同时,实现对外贸易的平稳增长。

  沈丹阳指出,商务部将继续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方针开展工作,努力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首先,保持对外贸易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对外贸易政策既包含出口退税等财税金融政策,也包括贸易便利化等贸易促进政策。商务部将继续牵头会商有关部门,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贸易环境,比如,要继续研究如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要特别重视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等等。其次,要继续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特别是要推动出口结构升级。第三,要加强和改进进口工作,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

  虽然,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走低,但是贸易发展更趋平衡,进口、出口协调发展,外贸顺差逐年收窄,并呈现贸易方式结构继续改善,一般贸易强势回归;贸易伙伴多元化成效明显,对欧美日传统市场增长平稳,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强劲;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合理,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对外贸易合计占8成以上,中西部对外贸易发展动力较强;贸易主体结构积极变化,外商投资企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民营企业所占比重提升较快等四大特征。

  数据显示,2011年,在“扩大进口”的政策引导下,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外贸顺差在2010年同比收窄7.2%的基础上继续收窄14.5%,减少263.7亿美元,当年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为4.3%,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

  

热词:

  • 外贸顺差
  • 进出口总值
  • 增速
  • 外贸总值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发展
  • 进口
  • 我国外贸
  • 贸易顺差
  • 平稳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