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面临“恶性通缩循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柏林举行了2012年的首次德法峰会,为1月30日的欧盟峰会做准备。

  萨科齐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欧元区的局势“非常紧张”,“可能是欧元区历史上最紧张的时刻”。

  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则体现在多个方面。

  德国周一发行了40亿欧元的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由上次的0.0005%降至-0.0122%。目前在二级市场上已出现国债收益率负值的现象,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在一级市场出现负利率。

  投资者为了借钱给德国政府,还需要自己贴利息,这凸显出德国在欧洲债务危机中的避险天堂地位。

  欧洲央行周二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在欧央行的隔夜存款增加到4820亿欧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上月底欧央行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银行提供了4890亿三年期贷款,其中新增贷款规模为2100亿欧元。但从LTRO到现在,银行在欧央行的隔夜存款规模增加了2170亿欧元。这意味着欧洲的银行已将所有LTRO提供的新资金重新存入了欧洲央行。

  该数据显示银行间不愿相互借贷,都选择把资金放在欧央行寻求安全,但获得的利息要低得多。同时,银行也不愿意放贷以支持实体经济。

  数据还显示,欧洲央行对意大利银行的贷款在去年12月达到2100亿欧元。又一个历史新高。

  上个月,意大利占到欧洲央行提供流动性总额的24.3%。而直到去年6月份,这一比例还低于10%。

  欧洲央行上周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债券规模上升至11亿欧元,但无法阻挡意大利局势恶化,其收益率已连续多日保持在7%上方。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月10日警告称,意大利因借贷成本高昂和债务负担重,将成为欧元区的最大威胁。

  惠誉称欧元区领导人缺乏一致也导致意大利缺乏“可靠的防火墙”。

  而在应对危机方面,萨科齐与默克尔周一的峰会并没有取得具体成果。他们周一向希腊施压,警告称如果希腊无法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希腊将无法获得13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按照第二轮救助协议条款,债权人将接受50%的损失,但目前有报道称他们可能需要被迫接受更高的损失。

  同时,默克尔对萨科齐提出的金融交易税方案予以支持,“萨科齐和我都认为交易税是正确的答案。”萨科齐倾向于欧盟27国达成一致,如果无法实现该目标,将寻求在欧元区推行金融税。

  他们希望欧元区最迟在3月份就金融交易税达成一致。不过目前德国政府内部对此还态度不一,而英国明确表示,如果不在全球范围推行金融税,英国将否决该方案。

  但知名投资者索罗斯周一警告说,因为欧元区国家削减开支会抑制需求,并导致价格冻结,全球经济目前正面临着“恶性”通缩循环。欧元区目前的应对措施即便能渡过这场危机,也将面临着“严厉紧缩”。

  索罗斯说,这场欧元危机的起因是在2008年金融困境中,用主权信用替代要倒闭的商业信用导致的。目前的危机比2008年更严重,任何欧洲银行倒闭都将引发全球后果。

  但索罗斯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影响比发达国家要小。

  面对欧元区危机和不确定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国高层最近频频释放利好信号,上证指数[2285.74 2.69%]连续两天上涨接近3%,成交量也明显放大。

  (吴晓鹏 wallstreetcn.com )

热词:

  • 欧元区
  • 通缩
  • 价格冻结
  • 全球经济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
  • 投资者
  • 默克尔
  • LTRO
  • 交易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