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海宁:订票网瘫痪 折射破铁路垄断步伐需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家网站的点击次数从之前的日均10亿迅速攀升到14亿,显然,网站一下子很难支撑这么高的访问量,就会出现濒临瘫痪等现象,这似乎都是“人多惹的祸”。不过,当我们意识到车票这一目前最稀缺的公共资源被独家垄断经营时,就会认识到不仅是“人多惹的祸”,还有“垄断惹的祸”。

  为了应对订票网站出现的濒临瘫痪、吞钱无票等问题,铁路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延长售票时间、增加带宽等。尽管这些办法有利于缓解网络订票难,但客观地说,并没有抓住订票难的“牛鼻子”。网络订票为何难?答案是,除了“人多”这个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垄断——垄断才是网站问题频出的真正原因。

  其一,由于火车票发售权被高度垄断,公众在网上购票基本上只有这一条通道,当大家都集中到这条通道上时,必然会出现很多问题。也就是说,12306订票网站日点击次数高达14亿——“人多”主要是因为没有其他通道,只有这一条通道可走,再加上这条通道本身就不宽,不出现问题才怪,出现问题倒很正常。

  尽管个别地方铁路网站可以购票,比如登陆成铁旅行综合服务网(www.ct96006.cn)可以购票,但只能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换言之,跨省回家似乎只能到铁道部的12306订票网站购票,地方铁路网站所能提供的服务范围极其有限——能提供全国性铁路网络订票服务的,只有12306订票网站这一家,别无他店。

  其二,由于垄断性经营,缺乏充分竞争,铁路国企不可能提供优质的网络购票服务。12306订票网站出现的濒临瘫痪、吞钱无票等现象,归根到底都是因为缺少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如果具备了这些意识,就会提前进行模拟、演练,做足相关的“功课”,不至于在公众急需时问题频出。

  我们要认识到,无论是哪个行业,只有充分竞争才能产生公平合理的服务和价格。当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独家垄断车票网络发售权时,很难会有合理的服务。有媒体就曾指出,购票网站问题频出源于软件系统架构差。可以说,这就是垄断造成的恶果。

  其三,垄断性经营不仅会造成购票网站建设成本高,而且会造成建设效率低、建设效果差。从报道来看,购票网站烧钱已达数千万,却没有“烧”出好的结果。这几千万投入是否“烧”得值?值得追问。希望有关专业机构对12306订票网站建设的投入和效果进行科学评估,看看有没有浪费投入资金。

  据悉,有两家上市公司参与了网上购票系统建设。如果火车票网上购票不是垄断经营,而是像飞机票网上购票一样放开,显然,会有更多的公司参与购票系统建设,结果大概是,不仅会让网站建设成本降低,建设效率提高,还会让网站为公众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从某种角度来说,网络购票被垄断并不奇怪,因为中国铁路是垄断经营的,铁路都被垄断了,火车票网络购票自然被垄断。而要想改变铁道部下属企业垄断车票网上售票,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改革铁路系统,打破铁路垄断,不仅要让铁路与民航、公路等竞争,还要让铁路与铁路竞争。

  在笔者看来,有关部门在不断公布订票网站访问量的同时,不能只是看到访问量过大造成网站难以支撑,还要看到造成购票网站濒临瘫痪的真实“凶手”——垄断。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拟成立铁路改革领导小组,酝酿全局性方案。但愿铁路改革早日能从浅水区进入深水区。

热词:

  • 订票网
  • 铁路改革
  • 铁路网络
  • 铁路部门
  • 铁路系统
  • 功课
  • 人多惹的祸
  • 凶手
  • 人多
  • 网上购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