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股迎来三类确定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利好的刺激,海外主要大宗价格缓慢提升,但随着南美地区旱情改善,下周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可能转弱。目前国内粮食丰产和资金成本高企导致粮食加工商和贸易商集体去库存化,预计2012年上半年国内粮价涨幅仍将进一步收窄至10%或以下。

  国内中高端消费品需求旺盛,显著强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资本市场对海水养殖股条反射般地“杀估值”行为属于过度悲观,随着年末机构清盘过峰已过,预计海水养殖股面临绝地反击契机,本周继续推荐买入水产“四驾马车” 。截至目前,海参、鲍鱼等终端需求依然坚挺,随着海珍品消费群体的扩大和人均消费水平的提升,我国海产品需求将会呈现持续的抗周期增长态势。目前资本市场对于明年需求端的悲观预期已经充分在前期的股价表现上,测算表明即使宏观经济硬着陆,水产品“四驾马车”也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防御价值,若宏观经济景气度好于预期,则海水养殖盈利增长弹性显现。因此,本周继续推荐买入獐子岛、东方海洋、好当家、壹桥苗业。

  种业股蜇伏布局之契机在(1月9日~1月 20日)期间出现,建议“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 ,结合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关注生物育种等子行业 。

  随节前生猪价格供需博弈加剧,上涨幅度将显著放缓。原因基于:首先,需求利好支撑猪价自12月开始持续反弹,但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养殖户出售积极性大幅提高,节前猪源仍有保障;其次,节日期间多地将投放地级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均将抑制猪价进一步上扬。

  近期鸡苗价格大幅反弹,但禽流感潜在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目前肉鸡补栏对应出栏应在正月下旬,故农户补栏开始逐步趋于积极,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新希望短期有望继续抗跌走强。但若禽流感持续多发且蔓延到内地多个省市的话,可能会导致养殖企业存栏下降,进而抑制苗种需求,导致种苗价格大幅下挫。

  1月5号,因传言相关部委将严查私糖进口、减少进口配额;低于主产区生产成本时进行收储。相关消息大幅提振国内糖价,其中郑糖主力1209合约价格大幅上涨近4%。但是根据对于国内新榨季供需形势判断,食糖供需趋于宽松。受益于糖料种植面积5.9%和单产提升,预计2011到2012年榨季国内食糖产量增加14.8%至1200万吨,在需求稳定增长的假设下,库存消费比由5%提升至7%。其次对糖业公司历史经验统计,盈利与产量成反比,也就意味着盈利激增可能性不大;同时糖业公司白砂糖虽有品牌却无溢价能力,定价依据糖价供求波动,对于景气下行的 2012 年难言估值溢价。所以本轮糖价上涨带动糖业股,多为脉冲行情。 不过,在供需宽松的主基调下,政府的收储政策和天气灾害有可能导致糖产量下降,从而造成阶段性供需失衡预期,糖价和糖业股可能迎来类似的交易性机会。

  农业股中看好三类确定性机会:第一,量增价稳的水产四驾马车;第二,受益政策红利的隆平、登海、敦煌;第三,弱周期的饲料股,大北农、海大、唐人神、新希望。

  

热词:

  • 糖业股
  • 农业股
  • 中央一号文件
  • 糖价
  • 四驾马车
  • 补栏
  • 供需
  • 利好
  • 海水养殖股
  • 宏观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