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券商理财80%浮亏 收益率相差4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而言,2011年是难掩悲伤的一年。证券资讯服务机构——中国大额投资者家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实现正收益的券商理财产品有47只,约占全部产品的18%,单只产品最高收益率为5.97%,与最低收益者相差超过40%。

  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底,正常运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269只,其中,正收益47只,负收益220只,零收益2只(渤海证券的滨海2号转型成长、信达满堂红主题收益)。此外,理财产品的收益状况还呈现出“盈薄亏深”的特点,与最高收益率5.97%相比(而且浮盈超过5%的仅仅一家),有81只产品浮亏超过20%,约占全部产品的三成。

  从全年收益率排名的前、后十席的情况来看,上述特点更加明显:

  前十席依次为:国泰君安的君享稳健、中银国际中国红货币宝、国泰君安君得利二号、君得利一号、招商现金牛、君享量化、第一创业的创业1号、招商智远稳健4号、君享套利1号、南京证券神州2号,全年收益率分别为5.97%、4.33%、4.15%、4.13%、3.90%、3.23%、3.22%、3.20%、2.40%、2.24%。

  后十席依次为:申万二号、海通稳健成长、东海证券东风6号、东北证券融通一期、东风5号、国元证券黄山2号、华泰证券紫金3号、华泰证券造福桑梓、东兴金牛1号、中信证券3号,全年收益率分别为-29.21%、-29.72%、-31.25%、-31.41%、-31.59%、-32.14%、-34.13%、-34.48%、-34.88%、-35.09%。

  通过这一系列数据,还可以注意到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状况的另一个特点:不同类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状况有较大区别。整体来看,债券型、货币型理财产品的“灾情”相对较轻,偏股型产品却集体陷落,成为2011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受害者。仍以全年收益率排名的前、后十席为例,在前十席中,债券型、货币型产品一口气占据了八个位置,在后十席中,满眼望去则全部是偏股型产品倒伏的身影。

  此外,不同券商的市场判断能力和把握能力也可以从这些数据中有所反映。其中,东海证券、华泰证券各有2只产品深度浮亏,2011年二季度成立的东兴金牛1号、东北证券融通一期首战告负,中信证券3号的收益率则以-35.09%排名垫底。与此同时,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或许可以稍感慰藉,两者分别有5只、2只产品跻身前十,其中甚至各有一只属于偏股型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证券市场较为低迷,这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作为券商的几大业务支柱之一,资产管理业务仍将是多数券商在2012年的发展方向。那些资产管理业务已开展数年、产品线丰富且业绩较好的券商将进一步加强业务研判能力,不断提高资管水平,同时,一部分资管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产品单一甚至尚无产品问世的券商将加大努力,在2012年持续推进资管业务。

  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筹备一只新的理财产品,2012年一季度将正式向监管部门报批。他说,公司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对各大业务部门都提出了发展目标,其中,对资产管理部门的要求就是搭建好团队,稳健发展,争取达到业内中上游水准。“公司前两年整体发展较快,但资管业务相对短板,2012年起将加大对资管部门的支持力度,尽快推出产品,强化投研,把这块短板弥补上来。”

  

热词:

  • 理财产品
  • 券商集合
  • 券商资产
  • 收益率
  • 东海证券
  • 招商证券
  • 中信证券
  • 渤海证券
  • 资产管理业务
  • 华泰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