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网评:以更大的诚意助推农民工成为“新市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段时间,农民工又成为了社会热门话题,这其中,既有重庆农民工买不到车票的辛酸,也有广东河南呼吁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更有民政部出台意见,推出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重大举措。

  眼下,全国有1.64亿农民工,他们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却不能成为城里人,年纪大了之后,不得不返回老家,终其一生,也无法融入其效力的城市。这种现状,并不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业升级、城市化是大势所趋,让农民工融入城市,应当成为顺理成章之事。更何况这1.64亿人当中,有6成是新一代农民工,他们多数都生在城市,长在城市,早已习惯了城里人的生活。

  而要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让他们成为“新市民”,不仅仅在于改变一个称谓,或者像城里人一样饮食穿戴,而是要给予他们同等的市民待遇,让那些基本公共服务能够惠及到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几天前,民政部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描绘了农民工参与社区生活的“路线图”,而“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对农民工同工同酬、户籍转换、就业培训、权益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的一系列政策精神,诚意和方向值得肯定和期待。

  不过,方向也好、精神也好,其实说到底,还在于能否落到实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其前提是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备,在这方面我们尚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前路漫漫,任务艰巨,但本着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及社会的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都应当下定决心,调动相关部门积极性,在财政倾斜和利益协调方面拿出更多的诚意和更大的力度,才能让城乡壁垒的坚冰一点一滴地消融。

 

热词:

  • 人民网
  • 农民工
  • 新市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