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拟加码跨境资金监管警惕资本外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聂伟柱 康子冉

  对于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央行始终保持足够警惕,并提出2012年要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

  对于长期处于资本流入状态的中国而言,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并非坏事。

  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与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方向并不矛盾。“从近期情况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国内的外汇市场,影响到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应该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需要强调的是,这种资本流出的规模需在一定的程度之内,对于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央行始终保持足够警惕。

  布置2012年工作之时,央行就提出,2012年要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甚至,这种监测也将人民币囊括在内,央行还称要“做好人民币跨境流动监测和监管工作”。

  资本外流何时了?

  央行2012年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二字与2011年类似,但这次重提“稳健”,却面临着迥然不同的外部环境。

  最大的不同,是资本跨境流动的方向正在逆转。从去年年底以来,随着外围形势的恶化,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遭遇了大规模的资本流出。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0月、11月份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分别净减少249亿和279亿元,是近4年来外汇占款的首次月度负增长。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的资本流出情况,在中国也有所体现。

  回答媒体记者提出的“2012年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很强,这种不确定性会给我国的金融体系带来哪些潜在的风险”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金融市场方面,可能会导致资金出现流动性过松或过紧,特别是资本大幅度撤回等变化。目前一些亚洲国家的欧洲资金撤回得就比较明显,这种变化会在我国金融市场上也有所体现。

  尽管目前央行尚未公布2011年12月外汇占款数据,但研究人士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形势动荡的情况下,资本仍将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至欧美发达国家。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外汇占款在12月份,乃至2012年年初仍将下降,也即是说,短期内资本流出状况或将难以扭转。

  “外流”双刃剑

  针对资本跨境流动,央行召开的2012年工作会议指出,要敏锐观察和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应对预案,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要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

  部署2012年各项任务之时,外管局更是将“坚守风险底线,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列为2012年外汇管理各项重点工作的第一条。

  毋庸置疑,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已经用事实证明,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将给一国经济带来致命性的打击。因此,多年来,中国一直对资本流动保持高度警惕。

  但事实上,多年来中国一直处于资本净流入状态,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在中国鲜有发生。为了保持汇率的稳定,资本的持续流入甚至给中国国内政策带来了诸多掣肘,例如,货币投放渠道严重依赖外汇占款等。

  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情况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国内的外汇市场,影响到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应该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目前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与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方向并不矛盾。”周小川称,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让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届时资本不是只在一个方向流动,而是有流入也有流出。

  货币供应渠道生变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资本外流因素对于货币政策调控是一个扰乱因素,未来政策制定要考虑这个因素。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指出,外汇占款下降直接减少了国内的人民币投放数量。

  “随着跨境资本流动格局的变化,未来货币增长方式和政策传导机制可能发生变化。”中金公司此前曾发布报告称,外汇占款作为货币增长来源的重要性将下降,甚至负贡献,相对应的是银行信贷对货币扩张的贡献增加。

  “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可能看到和过去10年相反的过程。(即)由于私人部门购买外汇资产的增加,央行被动收回人民币流动性,为防止货币条件过度紧缩,央行需要向市场注入人民币流动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

热词:

  • 资本流出
  • 资本流动
  • 资本外逃
  • 跨境资金流动
  • 资本外流
  • 央行行长
  • 外汇占款
  • 资本流入
  • 资本净流入
  • 资金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