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增收的标本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预计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以上,增幅再次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连续8年较快增长,是1985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同时,农民收入结构呈现出“多轮驱动”新格局,主要农产品产量增、价格好,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工资涨,财政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含金量高。

  关注2011年农民收入,可见两大亮点,一是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二是收入增长呈现“多轮驱动”的格局。仔细分析,这两大亮点其实是互相关联的。

  农民工工资实现增长是2011年一大特色。过去的一年,各地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具体要求下,相继制定了最低保障工资,并加强了对加班工资、欠薪等行为的监管,使农民工工资较前一年普遍有所提高。

  农产品收购价格尤其是小麦、水稻等粮食收购价格好对农民增收发挥了直接作用。2011年,各地主要农产品市场行情普遍较好,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也较上年增加,增加了农民务农性收入。

  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更大。2011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实际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其中,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补贴”资金达1406亿元。

  由此可见,在农民收入结构中,工资增长、收购价格好、财政补贴增加成为2011年农民增收的3大主要板块,这3大板块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

  回顾过去30多年我们可以发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快速增长并且增幅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第一个时期是1978年至1982年,第二个时期是1994年至1997年。这两个时期农民收入增速为什么这么快?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农产品价格大幅提高。比如1994年粮食价格提高了50%,1996年粮食价格又提高接近48%。2010年,农民收入再次快速增长,第一是农产品价格提升,第二是惠农强农政策力度明显加大,第三是农民工工资收入快速增加。

  把握这一特征,对我们进一步促进农民快速增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方面需要逐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比如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农村土地征收、城镇化建设中切实把农民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连在一起;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目前农民增收的3大主要板块,在农产品价格、务工收入和财政支持上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热词:

  • 农民收入
  • 农民增收
  • 富农政策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粮食直补
  • 标本意义
  • 农民工工资
  • 惠农
  • 农产品价格
  • 三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