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部分经济数据明日公布CPI涨幅4%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2011年12月的CPI数据将于明日(12日)公布,多家机构及经济学家预测,12月CPI涨幅将达4%左右。

  多方预计12月CPI涨幅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12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结束前期下降态势,开始小幅上涨,预计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8-1.2个百分点之间,但由于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回落过程,12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继续有小幅放缓,大约在2%左右,同时考虑到12月份CPI翘尾因素消失,初步判断1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左右,CPI同比将继续延续回落态势。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受非食品价格进一步下滑的影响,中国12月CPI将进一步下滑至4%,2011年全年平均增速料为5.4%。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12月份CPI仍可能与11月份持平,为4.2%,PPI的涨幅继续下跌至1.8%左右。“不过,CPI持稳也是暂时的,预计今年2月份会再度显著下降。”他说。

  今年CPI或在4%以内 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CPI总水平涨幅4%左右。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预计,今年物价总体水平将保持下行状态,月度之间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总体CPI涨幅将维持在4%左右。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计,若国际经济不再出现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9%,CPI将上涨4.6%。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中国物价涨幅趋于回落是大趋势,预计2012年CPI上涨3%-4%。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则认为,2012年CPI会进入回落期,可能降到3%以下。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接受《学习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物价总水平虽得到明显抑制,但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不容忽视。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将是长期刚性的。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长期性价格上涨压力凸显的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成本上升压力越来越大。其次,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依然突出,而部分地区政治社会局势动荡也加剧了国际初级产品上涨的压力。(记者 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词:

  • CPI
  • 经济蓝皮书
  • 流动性过剩
  • 经济数据
  • 经济增速
  • 食品价格
  • 学习时报
  • 首席经济学家
  • 部分地区
  • 瑞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