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贸易顺差收窄 外贸调结构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海关统计,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5%,外贸进出口总值刷新年度历史纪录。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比上年净减少263.7亿美元,收窄14.5%。

  海关分析人士指出,虽然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走低,但在“调结构、转方式”等政策引导下,贸易顺差显著收窄,贸易发展更趋平衡。展望2012年,我国外贸面临外需不足、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等诸多不利因素,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形势十分严峻。当前,应进一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支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力促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合理,中西部对外贸易发展动力较强

  海关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出口18986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亿美元,增长24.9%。在扩大进口等政策引导下,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外贸顺差在2010年同比收窄7.2%的基础上继续收窄14.5%,减少263.7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顺差收窄说明外贸进出口平衡取得了进展,这将明显减轻我国人民币升值压力。

  海关总署关税司司长郑跃声认为,从进出口数据看,2011年,我国对外贸易呈现以下特点:

  贸易方式结构继续改善,一般贸易强势回归。2011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9245.9亿美元,增长29.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2.8%,所占比重较2010年提升2.7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项下出现逆差903.5亿美元,扩大85.8%。

  贸易伙伴多元化成效明显,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强劲。2011年,中欧、中美、中日双边贸易总值分别增长18.3%、15.9%、15.1%,增速较同期我国进出口总体增速分别低4.2、6.6、7.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增长23.9%,高出同期总体增速1.4个百分点。而对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家双边贸易总值分别增长34.5%、42.7%和76.7%,均大幅高于同期我国总体进出口增速。

  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合理,中西部对外贸易发展动力较强。其中重庆、河南、贵州和江西等省市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1.6倍、82.7%、55.5%和63.1%,均大幅高于全国同期出口增速。

  贸易主体结构积极变化,外商投资企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民营企业所占比重提升较快。2011年,民营企业(包括集体、私营企业及其他企业)进出口10212.8亿美元,增长36%,高出同期我国进出口总体增速13.5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2011年对外贸易所显示的特点来看,我国外贸正步入理性增长和稳定增长的轨道,“调结构、转方式”迈出实质性步伐,质量和效益型增长初步显现。

  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出现明显放缓迹象,欧美日等三大发达经济体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消费信心下滑;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由于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增长势头也会有所放缓。综合这些因素,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面临严峻挑战。

  海关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回落,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速平稳;反观进口,主要大宗商品量价齐增,企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

  具体看,2011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855.9亿美元,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大幅减少14.6个百分点;服装出口1532.2亿美元,增长18.3%,增速比上年减少2.6个百分点。进口铁矿砂6.9亿吨,增长10.9%,进口均价为每吨163.8美元,上涨27.1%。

  专家表示,当前,受融资成本增加、用工成本上涨等因素,一些中小企业遇到了经营困难,但总的来看,我国作为全球制造工厂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外贸政策要引导出口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趋利避害,努力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推动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继续加快创新步伐,进一步推动外贸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把扩大进口的政策同国内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引进高端技术装备等,逐步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

  深入开拓新兴市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由于内需强劲、外需恢复等因素,经济增长动能强劲。2012年,出口企业要加强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继续开拓新兴市场。

  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郑跃声认为,我国地域广阔,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这将为加工贸易发展继续提供支撑。2011年,中国海关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相继进入重庆、郑州、成都等中西部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工贸易正呈现出产业与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延伸、增值率提高、中西部加工贸易发展不断加快等新趋势。

  海关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13052.1亿美元,增长12.7%。加工贸易项下的顺差为3656.3亿美元,扩大13.4%。

  记者杜海涛

热词:

  • 贸易顺差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顺差
  • 外贸政策
  • 加工贸易
  • 结构调整
  • 我国外贸
  • 实质性步伐
  • 海关统计
  • 新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