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TM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建行最贵 最高相差50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云涛/绘

  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比较

  ATM异地跨行取款3000元手续费比较

  ATM异地同行取款3000元手续费比较 制图:黎华联

  银行手续费系列调查之2 

  ATM异地跨行取款

  手续费建行最贵 最高相差50倍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中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张潇 见习记者 黎华联

  眼下银行众多,在全国各地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乃至乡镇的分布参差不齐。而春节回家过年的持卡人就免不了遇到异地取款或跨行取款消费的情况,向银行支付手续费就又成了绕不开的一道坎。

  这笔“小钱”到底对我们有多大影响?新快报记者的调查显示:各家银行对于异地取款的手续费标准相差甚远,单以异地跨行取款这一类比较,就既有免费,也有按取款金额的1%收取等情况。而同样按金额收取,也是既有每笔最低4元保底,上不封顶等不同标准。经过比较,同样取款1万元,手续费最多可以相差100元。而就算是同一家银行的ATM,使用不当也可能要多付数倍的手续费。觉得不可思议吗?本期“银行手续费系列调查”为你细细算笔账。

  1

  异地跨行取款建行手续费最贵

  取万元最低单笔仅2元最高逾百元

  与昨日本报报道的汇款手续费相比,各家银行的ATM取款手续费规定也是千差万别。相比之前的同城跨行取款只需每笔支付2元手续费,目前四大行的此类手续费已提升至4元。而广发银行虽然也提了价,但给予客户每个月前3笔免费的优惠。

  相比同城跨行,异地跨行的取款手续费差异更加明显。

  与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异地跨行取款每笔也只收取2元相比,中国银行规定每笔手续费为12元,是前者的6倍,不过,这还不是最高的。

  建设银行规定,异地跨行取款按照取款金额的1%+2元收取手续费,同时规定了底限——最低每笔4元,且上不封顶。按此计算,取款1万元,理论上最少要支付给建行102元手续费。

  同行对异地跨行手续费不封顶的还有浦发银行、广州银行、招商银行,但都按照取款金额的0.5%+2元收取,则取款1万元理论上需要支付手续费52元。

  为什么说理论上,是因为通过ATM取款有每笔取款额度限制,市面常见的取款机中一般分为2000元、3000元和5000元几档。由于银行的取款手续费为每笔定价,因此最终需要支付多少取款手续费,与需要分多少笔完成取款相关。这也意味着,取款金额越高,最终支付的手续费差价也就越大。

  以每笔可取2000元为例,在ATM取款1万元需要分5次提取,按照最低每笔手续费2元计算,则实际需支付10元;如果按照建行规定,则每笔需要支付22元,共支付110元手续费。

  如果以单笔可以取5000元为例,取款1万元需分两次,按最低标准共需支付每笔2元,共4元手续费;按照建行标准则需支付104元。

  若以单笔可取1万元为例,取款只需一次,按最低标准只需支付手续费2元;按照建行标准则需支付102元。

  2

  异地同行取款建行仍是最高

  交行、招行、深发展不封顶

  从异地同行的取款手续费看,在收费的银行中,建设银行的费率依然是最高的银行之一,其按照取款金额的1%收取,并规定了每笔最低2元,最高100元封顶。相比之下,虽然工商银行也按1%的费率收取,但限额区间为1元至50元,两头均为建行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深发展三家对异地同行取款,均采取手续费不封顶的标准,其中交通银行费率最高,按取款金额的0.6%收取,最低每笔1元。

  当然,也有不少银行还是给自己的客户以最大优惠,调查显示: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广州银行都对此类客户免收手续费。

  3

  不同ATM手续费差数倍

  同取1万元一字之差手续费翻番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想要节约手续费,除了选择不同的银行,即使是在同一家银行,ATM的选择也是另一个关键,其中的猫腻就在于ATM的单笔取款最高限额上。要知道,取款的手续费是按“笔”收取的,在ATM取款无论是同行还是跨行都按“每笔”收费。同样取款1万元,分“几笔”取出,相加的最终手续费就完全不同。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家银行的自助取款机分为两种——自助存取款机和自助取款机,千万别忽视这“存取款”与“取款”的一字之差,一般情况下自助存取款机的取款单笔金额要高于后者,每笔取款可以达到5000元甚至1万元,而自助取款机的限额往往每笔只有2000元至3000元。

  举例说明:如果你同城跨行取款1万元,在单笔取款限额为5000元的自助存取款机上,需要分两次,按照目前最低每笔2元计算,需要支付4元。但如果遇到单笔取款限额只有3000元的自助取款机,则需要分4次完成,支付手续费达到8元,是前者的两倍。如果不好彩,遇到每次只能取款2000元的ATM,那么需要支付的手续费就升至了10元。

热词:

  • 取款
  • 跨行取款
  • 取款金额
  • ATM
  • 元理论
  • 异地取款
  • 建行
  • 自助
  • 几笔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