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ATM机取款怪现状:自助网点柜员机不吐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顾客在中行ATM机提款后,拿到一张不规范的回执。

  圣诞节、年关将至,正是市民存取款的高峰时段,各家银行的取款汇款业务也频爆瘫痪。

  两周以来,本报记者对东风路、中山路、江南大道、机场路等主干道,天河城、上下九等商圈,以及番禺大学城、各地铁站等地采取扫雷式蹲点调查,意外发现,近半网点都有ATM机存在各种问题,而且绝非无法取现那么简单。不仅有ATM机“明文”拒绝吐现,还有银行表示,该行的ATM机有具体上班时间,周末都在休息……

  文/记者刘冉冉

  ATM机频“罢工” 网友感慨好“杯具”

  “四台柜员机均无法取现,该自助银行也没有任何相关说明。”近日,本报接到读者李先生爆料,中国银行荔湾支行的4台ATM机均无法正常取款。

  冷风中等候半小时

  李先生在购物时发现现金不足,就到旁边的24小时自助银行取现,在一台存取款一体机上插入银联储蓄卡后,柜员机屏幕中根本就没有出现“取款”项。李先生接连试了4台柜员机,均无法取款,最后只得到柜台前排了半小时的队。经ATM这么一折腾,李先生为了取1000元前前后后花了将近1个小时,这让他感到很郁闷,“都没心情继续逛街了”。

  记者也遭遇到类似烦恼。近日,记者去建设银行新市支行取款,这里共有4台ATM机,一台前排着七八人长队,第二台显示黑屏,还有一台插入卡后只显示“查询业务”、“充值缴费”与“退卡”交易。

  此外,由于该营业厅在ATM机前横向隔出了一条通道,而占用了其中三台ATM机前面的空间,于是,络绎不绝前来存取款的储户不得不排到了营业厅外等候。当日天冷风大,一位李姓储户称自己已在营业厅外等候了38分钟。

  此外,近期也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取款遭遇问题:

  小可爱zxcvbnm:要不要这么杯具啊?要取钱的钱没取成,卡倒被ATM给吃了……

  小猴猴啊:刚去建行取钱ATM居然坏了,钱没吐出来,卡里倒是少钱了。明天又要带身份证去拿。真心烦,第二次了。

  曹洁娃娃:今天跑了5个ATM机才取到钱,强烈要求银行周末留人值班。

  杨沐:坑爹的学校ATM!大冷天排了3条长队想取钱,竟然吹了20多分钟寒风!3台取款机都没钱!

  取不出钱的那些悲催事儿

  记者在一台ATM机上插入银联储蓄卡,按照显示屏上的提示,并输入密码、确认取款。此时,ATM屏幕弹出一句“好的,我不会给您现金”。之后,储蓄卡被缓慢吐出,并没有随机打印凭条或相关回执单。

  记者心生疑惑,在旁边的一台ATM机上尝试放卡、取款,结果居然一样。记者先后多次尝试,ATM每次都“霸气外露”:“好的,我不会给您现金。”

  此时,又来一名储户到ATM机前取款,操作后看到了同样的提示。储户对此哭笑不得:“不给现金,你还有理了!”

  随后,记者拨通了花旗银行客服电话800-830-1880。客服人员称,这可能是因为该公司与银联的网络突然中断所致。她解释,银行为了及时维修出现故障的机器,一般都是有24小时监控的,平时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彪悍型

  花旗银行:我不会给您现金

  地点:花旗银行广州万国广场支行

  时间:12月10日21:09

  白领型

  星展银行:ATM机下班了

  地点: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新城支行

  时间:12月13日20:45

  “ATM机也有上下班时间?”郑女士来到星展银行自助银行办理转账,却看到了“非常抱歉,读卡设备故障。如您的卡被保留请联系:24小时客服热线:4008-208-988”的提示。郑女士换到隔壁一台ATM机,结果以同样的理由被拒绝取款。当她按照屏幕显示的提示打电话给该行客服中心时,得到的答复竟是“ATM机已经下班了”!

  朝九晚五周末双休

  郑女士还是头一次听说ATM机也会下班。该行客服人员告知郑女士,星展银行在国内设置的ATM,除在上海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外,在非工作时间均无法存取款,而星展银行的工作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的9:00~17:00。也就是说,广州的星展银行ATM机除了拥有“朝九晚五”的待遇,还有“一周双休”的福利。

  此外,记者于12月8日19:43在该行淘金路支行看到的ATM也无法正常存取款。当时,该行的ATM机屏幕上提示:“本行自动存取款一体机处于内部调试阶段,尚未开放使用。”对此,星展银行也给出了同样的理由:“ATM机此时已经下班。”

  硬销型

  渣打银行:

  柜员机内植入广告

  地点:渣打银行广州淘金路支行

  时间:12月8日19:46

  记者在该行的一台柜员机上插入银联储蓄卡后,屏幕立即跳出画面:“想轻松赢取iPad2吗?”按照屏幕上的提示,在“想”与“不想”中选择前者点击后,屏幕又跳出“即日起至12月31日,成功申请渣打银行现贷派无担保个人贷款,即有机会赢取iPad2一台”的画面,并要求客户留下手机号码。记者输入手机号码后,屏幕上显示:“感谢您的参与,我们会在您完成查询或取款等交易后,尽快回复阁下。”在此之后,才是常规的存取款等业务程序。

  据前来取款的秦先生反映,一开始还以为是欺诈信息,他马上将卡退出来,并去柜台询问,柜台回复他“这确实是本行开展的活动。在柜员机上显示广告是为了扩展储户知晓本行新增业务的渠道。”

  据了解,市民在存取款或转账时遇到植入广告时,多数会选择到营业厅的柜台处办理业务,还有客户会于次日到柜台查询银行卡安全。

  山寨型

  中国银行:

  存取款吐出粗糙凭条

  地点:中国银行东风中路支行

  时间:12月9日22:17

  “为什么这台ATM机打印出来的凭条如此山寨,好像超市的小票呢?取款也不成功,会不会被盗密码?”储户小陈拿着ATM机刚打印出来的凭条有点不放心。

  记者看到,这张凭条比常见的中行标准凭条长1厘米,正面并无该行的标识及红色印刷格式,只有随机打印的单笔交易信息,而且是简简单单的白纸黑字,打印效果也很粗糙,与一般的超市小票相差无几,乍一看,果然很“山寨”。

  在小陈后面排队等待取款的储户,看到该柜员机打印出没有中行标识的凭条,也对它的真伪产生了怀疑,表示宁愿在其他的柜员机前重新排队,也不愿冒这个险。

  对此,中行的电话客服否认可能会出现此种凭条问题,但同时又称,会在联系该营业点详询具体情况后予以回复。不过,在接下来的一周,记者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百个网点40处44台机无法正常取款

  在记者走访的100个24小时自助银行网点中,有40处44台ATM机无法正常取款,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光大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等。而客服人员给予储户的解释往往是“现金已取完,请移步柜台”或“属于系统问题,需经核实再给予回复”。

  记者调查

  维修人员:

  机器“吐钱”有上限

  当问及节假日前夕,商场周边购物量激增、大学生集中取款订票等导致的提款量增加,能否考虑增加ATM现金数量时,招商银行柜台人员一脸委屈:“每逢节假日,我们都在取款机中做了相应的准备,可是往往供不应求。因为每台取款机是有数量上限的。”据多家银行的客服及柜台人员称,遇到储户在ATM机上无法取现的问题,如果不是储户银行卡消磁或设备故障,那就很可能是ATM机达到了当日存取款上限。同时,由于ATM的存款系统与取款系统分开处理,这就可能出现一台ATM虽然兼具存取款功能,但存款箱已存满,取款箱已取空的情况,最终导致既无法存款,又无法取款。这也是为什么明明看到前面已有人存款,后者却仍无法取现。

  对于柜员机经常无故暂停取款,甚至吞卡、划账现象,农业银行ATM的一位维修人员透露,可能是系统陈旧、机器老化所致。

  律师:

  取钱先看广告无理

  广州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认为,储户与银行之间既已形成金融合同服务关系,银行就应当保障储户享有正当的存款、取款、转账、消费及办理其他个人业务等权利,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储蓄条例等都可对储户的权益予以保障。若由于银行单方原因而未能提供给储户服务,银行应事先予以告知或说明,并附带协商理赔等相关事宜。如果ATM机无法正常取款的情况呈现常态化趋势,引起老百姓的普遍质疑,银行的行为就构成了一种严重的不诚信,甚至违约。

  此外,银行柜台及ATM机前排长队、储户办理业务填表手续繁琐、客服态度冷淡等服务质量降低等长期存在的银行违约行为,都严重侵犯了储户的合法权益,而任何外在的借口都不能成为其免责的理由。

  对于银行在业务办理或咨询过程中插播广告的问题,朱永平称,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银行单方面建立了强制储户接收的渠道。

  据朱永平介绍,若一定时间内该银行所布网点的ATM机不能正常使用者达到一定比例或形成一种常态,且银行未及时给予广大储户合理的解释,最终导致其无法正常办理取款等业务,储户就可以对银行提起诉讼,维护其自身权益。

  公安:

  年末取款防抢防骗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节假日往往是金融犯罪案件的高发期,而且入冬以来很多银行24小时服务区成为无家可归者过夜的首选,以及各种犯罪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盗取密码并复制银行卡异地提款、张贴“温馨提示”诱骗储户、转移储户视线将银行卡调包、博同情借卡转账盗现金等手段获取不义之财,这都应当引起广大市民的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热词:

  • 取款
  • ATM机
  • 星展银行
  • 柜员机
  • 自助服务
  • 存款
  • 凭条
  • 吐出
  • 朝九晚五
  • 故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