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美国人:生命不息养老金支付不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经济衰退,让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担心老而无养。如今更多美国人选择年金作为退休的保障,这种保守型投资被称为美国人养老的“保险箱”。年金的选择方式则多种多样。

  美国经济衰退造成的后果是多方面的,其中一项最明显的后果是民众投入到退休基金中的钱大缩水,人到老年遭遇“退休危机”。根据美国老年人政策研究中心的调查,53%美国人最担心老而无养。由于退休基金大多投资在股票市场,风险高,如果到退休时赶上股市大跌,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钱很容易“熊”进了股市。如今更多美国人选择年金作为退休的保障,这种保守型投资被称为美国人养老的“保险箱”。

  美国人养老的艰难选择

  按照美国社会保险局的统计,65岁的男性有两成的机会活到90岁,而65岁的女性则有近三分之一的机会活到90岁。通常人们的退休金可以满足退休后10年至15年的花费,而80岁以后如何来养老现在成了老年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公务员、吃政饭的人和部分私营企业雇员退休后可以每月领取退休金,虽然退休金只有工作时收入的60%至80%,但由于退休金是一直给到人过世才停止,这类人员退休后的生活可以说基本上无忧,也不必为退休后差钱而苦恼。相比之下,绝大多数私营企业的员工退休后就没有这样的“艳福”了,他们只能靠公司提供的401K计划中所积累的钱或是自己在退休账户上的投资来养老。由于401K退休基金是在股票、证券市场上投资,年景好的时候退休金收益很大,但遭遇股市下挫退休金可能连本带利损失惨重。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沙勒2011年6月发表文章,谈到美国私营企业雇员在退休时面临的财务挑战。沙勒说,一对65岁的双胞胎兄弟计划2011年退休,但两兄弟为不同的雇主工作,虽然在退休前两人积攒的退休金金额差不多,但由于退休福利体系不同,两人的晚年生活在收入上却有着较大的差别。哥哥退休后可按照传统的养老金体系享受退休福利,每个月领取4000美元的养老金,不会担心有一天会没钱,只要生命不息,养老金就不止。

  弟弟加入现代的私营企业雇员退休体系,从401K退休基金中一下子获得一大笔钱。弟弟的烦心事是有了一大笔钱,就得去经营,选择多了,但结果却不同,而且还得担心退休基金投资不当养老钱都打水漂了。弟弟可以用这笔钱购买保守的债券组合,通过提取利息和部分本金获得每个月4000美元的收入,如果是这种安排,弟弟的养老金在85岁时会全部耗尽,85岁以后咋办,就是头痛的事了。如果省着点用,每月只花3000美元,弟弟的养老金可以用到100岁。

  沙勒教授提出一个问题,仅从退休后收入来看,哥哥和弟弟谁幸福?而答案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期望哥哥那种稳定的养老金方式,而不是弟弟这样自由但却复杂的选择。而这里最关键的问题是, 哥哥式的养老金体系在私营企业几乎到了绝种的程度,而弟弟式养老金体系已成了美国私营企业雇员退休的主要选择。

  生命不息养老金支付不止

  上面举出的例子,哥哥在退休后每个月固定领取一定金额的养老金,而且可以领取一辈子,这让人们很羡慕。弟弟手头的钱也不少,但总有一种不安全感。如果弟弟的退休生活也能像哥哥一样,每个月有较高的固定收入,不担风险而且还能管后半辈子,这不就很幸福了吗?弟弟能否做到如此呢?按照退休福利体系,弟弟没这份福气,但美国的保险公司所推出的年金却为弟弟的晚年生活在收入上带来了保平安的机会。

  目前美国有2000多家保险公司提供年金保险服务,年金的品种有15000多个,较好的保险公司月有300多个。年金是投保人为自己或是配偶退休生活买下“保险”,这种“保险”不受股市或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投保人在退休后可以按月领取现金。年金的基本运作方式是投保人一次性或是分期付款购买年金,然后在特定时间由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按特定的年限按月发放年金,或是一直将年金发放到投保人去世为止。如果合约是终身付款,那么只要投保人还活着,哪怕投保的本金全部用光,保险公司也要继续为投保人每月按照原有规定的金额支付养老金,因此年金也被称作是“生命不息、支付不止”。

  即取年金立马投钱立马取钱

  美国年金产品类型很多,但总的特性差不多,那就是为投保人养老提供保险。最流行的年金有四种:即取年金(immediate annuity)、固定年金(fixed annuity)、可变年金(variable annuity)、指数年金(indexed annuity)。

  即取年金就如同其名一样,投保人立马投钱,也就开始立马取钱。这种年金的特点是对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人较为有利,投保人在购买年金后可以每月领取一定金额的年金,一直领到过世。例如一个75岁的老人购买了10万美元的即取年金,保险公司依据利率和这位老人的预期寿命计算,每个月付给这位老人725美元,一直到老人过世。老人82岁时身体还很健康,而他领取的年金已超过10万美元。如果老人活到90岁,保险公司等于要贴上七八万美元为老人提供养老金。如果老人在购买年金后2年后过世,年金本金还剩下8万多美元,老人的受益人可以继续按月领取本金,直到本金全部领完。即取年金通常也会计算利息收入,可谓较保守的投资。比如一位65岁的人投入20万美元购买即取年金,按照年利率6%计算,按照该人预期寿命85岁计算,每个月可以领取1414美元,到了85岁时这位老人总共领取的年金达到339499美元。这等于说20年中,这位老人投入20万美元养老,最后的回报增加了近14万美元。

  固定年金如同高利率定期存款

  固定年金就如同银行中的定期存款,但这是一种专为退休而设定“存款”。固定年金锁定利息率,通常从3%至10%不等,年限从3年到15年。固定年金的好处是所有投资可以延税,而且保险公司为了拉拢客户,还会发放奖金。比如一个投保人购买10000美元的年金,保险公司会发给600美元的奖金,这就等于投保人还没大展拳脚就先赚进了6%的利息。

  固定年金是美国人购买的最多一种年金,约占美国年金总额的75%。固定年金的优点较多。首先这种年金的收益不会受到金融市场的影响,本金不会损失,而每年的收益率在4%至8%之间。例如吉米在50岁时投资50000美元购买10年期固定利息年金,到他60岁退休开始领取年金时,他的投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可以达到81445美元。投资固定年金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延后缴税,年金的利息收入当年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只有在开始领取年金以后才按照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固定年金还有一项利息保证条款,当投保人利息率低于保险公司保证的利息率超过一个百分点时,投保人可以免于缴纳任何罚金,将本金和利息提出,另外寻求更高利息率的年金。比如,雪莉购买了10万美元的固定年金,期限是5年,保险公司保证3年内的利息率是6%。第四年利息率降到4.5%,雪莉有权将10万美元的本金和三年内获得的利息一次性提出,而不会受到罚款。

  可变年金有高风险投资保障

  可变年金(variable annuity)是投资型年金,而且还有收入保障,有的年金保证每年增加5%,但投保人要慢慢取钱,不能看到投资收益大,一次就把所有投入的资金连本带利全部取走。例如约翰投资10000美元购买了可变年金,其中5000美元用于购买股票,5000美元购买了债券。股票的的年收入率为10%,债券的年收益率为5%,两者相加10000美元一年中的收益为750美元。可变年金因为带有投资性质,因此基金公司会收取管理费。这种年金同其他年金一样也是可以延税的,因此如果收入较高,可以在这类年金上多投放些钱。

  可变年金大部分会投资到共同基金上,但这种年金和民众退休基金投资共同基金有很大不同。退休基金(如401K)投资股票市场,投资人要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赚了喜笑颜开,赔了呢则悲痛伤心。而可变年金的投资风险虽然也是由投资人承担,但本金却由保险公司托底。

  可变年金的另一个特性是除了投保人可以获得终身的年金给付外,投保人也可以指定受益人(配偶或子女),如果在投保人在领取年金前过世,投保人的受益人至少可以领取全部本金。例如约翰购买了50000美元的可变年金,并领取了5000美元的年金,由于股市下跌,约翰过世时年金额只剩下40000美元。约翰的太太是受益人,她能领取多少年金呢?是余额的40000美元吗?不是,约翰太太领取年金的总额是45000美元。因为约翰生前购买的年金是50000美元,领取了5000美元,还剩45000美元。虽然由于股市下挫损失了5000美元,年金账户只剩下40000美元,但5000美元的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约翰太太并不负担投资股市损失。

  可变年金因收益率较高,在管理上与共同基金的管理模式差不多。因有投资后多少年才可以提取的限制,如果提前领取罚金会很重,一般情况下提前提取第一年的罚金是领取年金的7%,然后每年递减。可变年金的管理费并不算太高,通常为年金额度的0.15%,或是每年收账户管理费20至30美元。

  指数年金收益高但不规范

  1995年,美国的一些保险公司推出指数年金,2008年这种年金开始暴红,因为股市狂泻,而指数年金让投保人至少保证了投资的本金和已赚到的红利免于受损。2010年,美国金融市场上投入到指数年金的资金为321亿美元,比2009年增加了7%。

  指数年金(indexed annuity)是根据股票指数发放的年金,但投保人的投资获利不会因为股市的大幅下跌而受损。在股市上扬时,保险公司保证投保人投资一定幅度的涨幅,但不能超过10%。如遇到股市下跌时,投保人的投资增长为零,本金不受到影响。可谓股市涨它也涨,股市跌它不跌。指数年金现在日益流行,关键之点是这种年金有着吸引人的前景。指数年金能够获得较高的回报,但却不会受到股票市场不景气的拖累。在收入较低的定期存款和收入较高但风险很大的股票市场之间,指数年金位于中间,既能赚钱又不会亏本,属于保守型投资,而这种投资对老年人特别适合。指数年金是固定年金和可变年金的混合体,兼具了上述两种年金的优点,也避免了上述两种年金的不足。

  分享到:微博空间朋友

  腾讯声明:频道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词:

  • 可变年金
  • 固定年金
  • 保险箱
  • 养老金体系
  • 投保人
  • 保险
  • 退休基金
  • 存款
  • 风险自担
  • 年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