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珍品流拍频现 拍卖市场先热后冷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秋拍接近尾声,嘉德、保利、瀚海、荣宝等国际知名拍卖行纷纷落槌,但市场并未延续今春拍卖的“火爆”行情,秋拍成交额、成交率较春拍逊色不少。许多名家原先高估价的作品出现流拍,市场似乎“有点冷”。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市场受经济形势影响,总体呈现下滑,但拍卖市场正在调整,逐渐走向理性,并以更加稳健的态势向前发展。

  今年秋拍热度明显低于春拍。统计数字显示,嘉德2011年秋拍总成交额38.58亿元,比春拍总成交额52.23亿元下降13.65亿元,缩水近三成;翰海秋拍总成交额21亿元,比春拍总成交额24.5亿元下滑了12.5%;荣宝秋拍总成交额4.5亿元,比春拍总成交额5亿元也有所减少。

  今秋名家名品首次出现大量流拍的现象,其中徐悲鸿的《双骏》;张大千的《东丹王人马图》、《胜鞓红》;傅抱石的《松菊思余》;齐白石的《柏屋图》、《清风君子》等作品,事前都被业界寄予厚望,估价均在千万元以上,却相继遭遇流拍。在中国嘉德今年秋拍“望山堂藏画”专场,上拍的两幅齐白石作品也都流拍,张大千的13幅上拍作品中有5幅流拍,这与之前其私人专场炙手可热的情形形成鲜明反差。

  而在今年春拍上,书画拍卖中出现的一系列高价作品令人记忆犹新。中国嘉德上拍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作品以4.255亿元的成交位居高价榜首位;北京保利上拍的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人民币成交,成为今春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

  一位资深收藏家告诉记者,今年春拍有太多“生面孔”参加,这些买家并不按常理出牌,有好东西就抢,完全是不缺钱的架势。他还举例说,曾看好一幅齐白石的《群虾图》,估价100万元左右,而他的心理价位在200万元,但最终拍到425.5万元落槌,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2009年开始,在宽松货币的大背景下,大量资金对艺术品市场推波助澜,今年春拍的“井喷”更是透支了不少艺术品的未来上涨空间。到了2011年秋拍,艺术品市场开始步入理性。

  也有专家称,全球经济滑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市场资金偏紧。今秋,中国艺术品市场表现出收缩的态势,很多收藏家和投资者或观望,或离场,出手相当谨慎。

  信任危机也影响了艺术品市场。今春北京九歌国际拍卖公司,以7280万元的价格拍出了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实际该作品是中央美院油画系研修班学生的习作。这起拍卖丑闻严重影响了专业拍卖机构的可信度,动摇了藏家的信心。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定乾认为,今年春拍形势过好,在乐观的形势之下,卖家期望值过高,都以为最高点是今年秋拍,所以造成了流拍、观望等结果。他说:“此前一两年艺术品市场呈现出的‘钱多人傻’、‘逢拍品就举牌’等现象太过疯狂,现在是到了对急功近利之举进行反思的时候了。”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热词:

  • 艺术珍品流拍频现
  • 拍卖市场先热后冷稳健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