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欲再度上攻需满足三大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劵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既然已经明确了今天行情“来回震荡”的本质,那么只要不跌破午评时所说的底线:指数回打到30日均线处(也就是昨天阳线的半分位)都是可以接受的位置,这种震荡都是健康的,不会影响目前笔者对指数反弹周期的判断的(未来对反弹周期的预期可能只会增长,譬如≥5,但显然不会马上判定结束)。事实上实际走势可能比我们的预期还要强一些,由于昨天收评中说过:深成指往下的各类小盘指数由于前期“杀估值”过为猛烈,恐怕还会有不小的“弹簧式”反弹空间,即使大指数驻足不前,小指数也还会提供个股反弹的温床,因此今天看到指数走势是“愈小的愈强”,与上周的杀跌完全颠倒了过来应该是不令人意外的。虽然有下半场开盘后的持续回落,但也有14:15之后的放量再度回升,证明低位吸筹的动力还是比较足的,跟随大资金的思路也只考虑“低吸”,也肯定是比较适合我们散户的策略

  已经有太多的证据表明目前市场处于典型的强势状态,周一周二的阳线“涨幅超出预期”不必多提,潘兄说的几个现象也值得关注:一,赚钱效应开始体现,西北化工已经是连续四个涨停,靖远煤电、山西焦化、云煤能源、深信泰丰、紫鑫药业连续三个涨停,连续打板个股的密集出现,容易产生示范效应,也很容易诱使观望资金加入到做多行列。而且我们还能注意到,西北化工,靖远煤电的涨停从实体阳变成一字板,证明资金在愈高位反而因为趋势的“被认可”决心越来越足了;二,热点板块轮动格局显现。煤炭股持续活跃,今日早盘以软件股为主的泛科技股出现整体涨停潮,恒信移动又一次涨停,久其软件、浪潮软件、中国软件、宝信软件、新世纪、海隆软件等都强势封住涨停,不出意外的话,明天类似于久其软件、浪潮软件这样的个股继续涨停,还是大概率事件。还记得上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吗?当时文化传媒领军,软件股就是“二龙头”,现在显然资金找到了共通点想要旧话重提。三,集体性杀跌一幕消失,多数超跌股出现在反弹之中,两市早间成交量基本上跟昨日持平,并且午后还有放量迹象出现。以八股意犹未尽的态势来看,即使主板指数遇到暂时的阻碍而出现昨天说过的,必有的“波动”,小板指数也仍有机会继续收复之前快速滑落的失地。

  强势没有问题,反弹周期也很可能是笔者所说的“≥5”,那推动强势背后的关键原因是什么?我们能看得到的是总理喊话,是股东增持,是超跌反弹的迅速响应,但其实笔者之前也有说过:没有量能,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全球金融工作会议和证监会的一系列信息淹没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货币供应量在12月份已经出现拐点。从具体数据上看,12月份M2增速为13.6%,与11月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M1增速7.9%,与11月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钱紧”状态有所缓解,是近期市场流动性在尴尬时间里仍能出现相对充沛情景的保证。虽然M1增速回升远远低于M2,说明银行定期储蓄增加比较快,这也反映人们在12月份对股市投资还有比较多的担心。不过,如果一月份股市能有一轮不需要太大的行情(来个中级反弹就好),那M1增速一定会在1月份获得有效地改观。从贷款看,12月份也呈现淡季不淡的情况,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这说明贷款政策在这个月也有放松,因为作为商业银行不愿意在这个月多方贷款,赢利效率比较低,但之所以投放增量上涨,只能说明某种上峰压力的存在,比如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如果不在此时加力,有效缓解它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春节后中小企业倒闭问题势必变成十分突出的社会问题。未来的货币供应量增速会有多高?如果按照央行的经验性公式,如果GDP要维系8%左右的增长,而CPI涨幅在4%左右,那么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幅应当在15%至16%。央行不要用什么“全社会融资总量”这样的概念“糊弄人”,因为“全社会融资总量”的大小与货币供应量密切相连,任何融资都将反映在货币存续结构方向,除非中国大规模发展“杠杆融资”,否则所有融资、哪怕是以现金存在的融资都离不开央行的货币视野。因此12月M2交出的成绩单有一定的环比提高,但还不够,还没有达到笔者的预期。笔者的担忧和钮先生是一样的:我们担心金融方向“嘴硬、手也硬”,用结构性的借口拒绝总量放松,这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现在,尽管有点晚,晚了整整一个季度,但如果适度补救,问题可能还不至于太严重。而这个过程中,适度提高货币供应量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现在看,货币过紧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接下来就是引导储蓄转为投资的过程,还是钮先生所说:中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转型的两大危机,融资渠道居然拒绝高风险偏好的资本进入,而更多依靠银行贷款支撑,这是不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样的错误必须立即修正

  所以,要实体经济“保增长”也罢,要股市恢复生机,提振信心也罢,归根结底是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离不开央行对流动性的正确认知。现在的震荡我们都能看出来是强势的,是健康的,那么只要维持住底线“30日线”不破,接下来我们可以期待多头“再度上攻”的出现。不过光有“底线”是不够的,看看之前的两次中级行情,多头是如何做到持续“给力”的?最核心因素依然是量能,前两波行情都是在量峰出现,并且量价背离之后开始筑造“价顶”,可见量在价先的股谚是彻底体现在走势中了,今天缩量调整一下没所谓,关键是日后还能不能放出量来,甚至会不会突破之前的量峰?其次,我们需要热点的持续,单一热点有资金“接力棒”也好,轮动充当龙头也好,关键就是涨停个股的数量,板块性和决心不能减弱,尤其是在今天依然有星期六、东源电器、漳州发展等个股的突然下跌(甚至跌停)的情况下,如何对抗仍可能出现的恐慌情绪成为多头必须面对的问题。最后,目前的超买格局和获利盘局面是比较严重的,今天的震荡尽管缓和了多头的亢奋进取局面,但仍没有看到充分的休息出现,本周后半段面临2300点整数关以及绝对超买的压力,各种意想不到的波动依然不可避免。只有现在整固充分了,才能有再次上攻的降临,换一种更有信心的说法就是:满足量能不减,热点不灭,底线不破这三个条件,那么即使是调整也是多头“主动为之”,再度上攻会在信心逐渐加温下实现,A股,B股乃至港交所中资H股的共同见底反弹现象也仍然能够持续,甚至它也能给我们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行情再延伸很可能真正跨至龙年)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热词:

  • 涨停
  • 底线
  • 板指数
  • 股谚
  • 增速
  • 央行
  • 震荡
  • 反弹行情
  • 量能
  • 热点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