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国经济网汽车年度评选之最具创新精神企业:比亚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具创新精神企业:比亚迪

  抄袭还是创新?这个争论长期以来一直围绕着比亚迪这家年轻的汽车企业。实际上,二者并非对立,创新往往来自于模仿借鉴。且不论有多大成分是你的、我的、他的,至少在国内车企中,比亚迪算得上最敢于尝试和实践的一个。

  从2003年由电池制造商进入汽车行业,到2010年的七年间,比亚迪一直是浪尖的弄潮儿,尽管有市场繁荣的大环境,但连续几年100%的增长率仍然不是什么样的企业都能做到的,其中原因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比亚迪人对于汽车的狂热钻研精神。“我们老板的办公室都是汽车类的书,他和你聊天,三句话就能拉到汽车上去。有时候老板嘴里蹦出来的专业名词,连研发中心的同事也觉得陌生,因为他们有各自专研的领域,涉及得没那么广。”员工如此评价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有一位这样的老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成为企业信条,也就不足为奇。

  不管外界如何嘲笑和质疑,比亚迪如同一个无谓的少年一往直前,几年以来,其旗下车型如同鲶鱼给各个细分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比如F3,作为低价大尺寸车型,自2005年问世以来已经有将近7个年头,这款以老花冠为蓝本打造的车型一度成为国内销量最好的紧凑级轿车;而比亚迪F6成为最近6年来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中,除奔腾B70之外唯一一款年销量超过5万辆的单一车型;2011年,比亚迪精心打造的首款T动力旗舰轿车比亚迪G6自9月26日上市以来,月销量已突破5000台;第一款SUV产品比亚迪S6更是超过了月销量12000台,一车难求。

  2010年以来,增长遭遇大幅滑坡、网络危机成为比亚迪被外界批判的话柄,但又是在这样的逆境下,比亚迪迅速调整,并亮出了自己关于电动车的梦想,推出纯电动车产品e6先行者。在反省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正如王传福所言:“比亚迪希望结合自身强大的电池技术、整车研发能力和产业垂直整合能力,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

  我们无法预知比亚迪会不会从此走上一帆风顺的道路,但我们相信,一个将创新精神作为源源不断动力的企业,即使遇到挫折也能转化为力量,接近目标。

热词:

  • 比亚迪
  • 汽车类
  • 汽车企业
  • 汽车行业
  • 创新精神
  • 年度评选
  • 车型
  • 2010年
  • 模仿借鉴
  • SU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