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种进场费名目繁多600元的锅进商场至少卖200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五部门将清理整顿大型商场超市收取高额入场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00块钱的一口锅进商场,要卖两千元才能上得了柜台!商场高价进场费,这种新闻不是很新鲜了。供应商要想进入商场,就得先交上这各种名目的费用,已经是行业内的一条潜规则。昨天,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门表示,将联合集中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其中,进店费、店庆费、条码费,这些不合理的收费都是整顿的重点。

  入场费高达两万

  一只想进商场售卖的锅,无意中揭露了商场中高端消费品的定价策略。

  这是一只外形很时尚的锅,用锅老板老曹的话来说,锅子是按照德国的标准制造的。前两天,老曹带着这只锅走遍了杭州大商场,想在商场里开个专柜。几家大商场看了锅子后也很满意,不过,在锅的定价上,双方却有了很大的分歧。老曹觉得,每只能卖600元就很满意了,但商场却说至少2000元起步,否则不让进场。

  有商场业内人士坦言,不管是哪一类商品想要进商场销售,首先必须交进场费,而且是按照柜台位置好坏来收取,因为想进商场的品牌太多了。

  说到商场超市高昂收费,许多供货商都有类似的经历。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透露,商场内一件售价1000元的衣服,生产成本可能只有不到200元,但进了商场后,加上高昂的进场费等,价格就涨上去了。除了进店费,还有条码费、店庆费等。

  一个供货商告诉记者:“一个商品的入场费是5000多块钱,加上管理费和陈列费等,差不多要两万块钱左右。”

  各种进场费名目繁多

  由于进货渠道不同,有时超市为了促销,会自行降价,但是降价后的成本差额,还需要供货商来买单。看起来,好像是零售企业和供货商的矛盾,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供货商成本上升,自然会转嫁到商品价格上,间接推高物价水平。因此,政府整顿违规收费迫在眉睫。

  无条件折扣费、咨询服务费、节假日促销费、新品进场费……有的是写在合同上的,还有的像贡献费、重装赞助费、价外支持费……都是没写在合同上的。这些乱七八糟的费用加在一起,占供货商的销售成本究竟有多大?一位供货商告诉记者一般得占到商品的5%到30%之间。

  销售商要想继续保持利润比例,肯定要将这些违规的费用加到售价中去,而消费者成了最后买单的人。

  面对违规收费乱象,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正在开展为期7个月的清理整顿工作。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告诉记者,清理整顿的大型零售企业需要同时满足三方面条件:一、最大单店营业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二、门店数超过20家,三、2010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清理整顿的重点是规范促销服务费,严格禁止违规收费,督促落实明码标价。

  姜增伟表示,符合规范的促销服务费是允许的,但是其他的所谓进店费、店庆费、条码费,都是不应该收取的,而且这些费用的收取都是有悖于商业的经营原则的。

  姜增伟强调,联合检查环节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包括经济和行政上的处罚也将毫不手软。

  大型商场收取“入场费”已不是新闻。

热词:

  • 进场费
  • 条码费
  • 老曹
  • 发展改革委
  • 促销
  • 新闻纵横
  • 物价水平
  • 中高端
  • 商务部
  • 重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