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部门将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业违规收费抬物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型商场收取“入场费”已不是新闻(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陈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00块钱的一口锅进商场,要卖两千元才能上得了柜台!商场高价进场费,这种新闻不是很新鲜了。供应商要想进入商场,就得先交上这各种名目的费用,已经是行业内的一条潜规则。

  老问题,怎么办?就在昨天,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门表示,集中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其中,进店费、店庆费、条码费,这些不合理的收费都是整顿的重点。

  浙江供货商曹先生希望自己的商品进入杭州的超市,但是商场答复是,得由他们来定价。

  曹先生:商场的人问我,你的产品要是放在我们店卖多少钱?我告诉他,这个锅具卖的价钱是1598元,近似于1600元。他帮我算了一下,说1600肯定不行。商家告诉我,不是价钱便宜就是好事,商家希望售价在2600-2800元之间。

  说到商场超市高昂收费,许多供货商都有类似的经历。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透露,商场内一件售价1000元的衣服,生产成本可能只有不到200元,但进了商场后,加上高昂的进场费、品牌宣传费、营销费等,价格就涨上去了。

  负责人:作为经销商来讲,去进店,开始和你谈进店条件的话,首先就是进店费用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新户进店的话,肯定你要交,不交的话肯定不会让你进的,如果说老的供货商会收一些,条码费还有店庆费之类的。

  因为承受不起高昂的进场费,许多小的供货商即使勉强进入,也因销售不佳,悄悄退出了商场。

  供货商:一个单品是5000千多块钱,他整个是分成三大块的,一般是进场费、管理费和陈列费,差不多要两万块钱的预算左右。

  按照这家企业的计算,一个城市一家超市就要付出两万块钱,假设有五家超市就是10万,这还仅仅是一个城市的范围。由于进货渠道不同,有时超市为了促销,会自行降价,但是降价后的成本差额,还需要供货商来买单。

  供货商:好比说一块商品,它进价是2块,沃尔玛和它进货渠道不同,好比说只是进了一块八,它卖一块九,其他商场就要调到一块八或者更低。中间亏的几毛钱的差额,它会统一算出来,找供货商买单。

  看起来,好像是零售企业和供货商的矛盾,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供货商成本上升,自然会转嫁到商品价格上,间接推高物价水平。因此,政府整顿违规收费迫在眉睫。

  无条件折扣费,咨询服务费,节假日促销费、新品进场费……有的是写在合同上的,还有的像贡献费、重装赞助费、价外支持费……都是没写在合同上的。这些乱七八糟的费用加在一起,占供货商的销售成本究竟有多大?一位供货商给出了答案:

 

  供货商:各种超市不一样吧,一般得占据到5%到30%之间。

  销售商要想继续保持利润比例,肯定要将这些违规的费用加到售价中去,而消费者成了最后买单的人。

  面对违规收费乱象,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正在开展为期7个月的清理整顿工作。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说,清理整顿的大型零售企业需要同时满足三方面条件:1、最大单店营业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含),2、门店数超过20家(含),3、2010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含)。

  姜增伟:着力规范促销服务费,严格禁止违规收费,督促落实明码标价。是下一步清理整顿的重点。符合规范的促销服务费是允许的,但是除了符合规定的促销服务费以外,包括所谓的进店费、店庆费、条码费,都是不应该收取的,而且这些费用的收取都是有悖于商业的经营原则的。

  不是所有的零售企业都有违规行为,不是所有的零售企业都将整顿。姜增伟强调,违规收费和合理收费是两个概念。

  姜增伟:我们赞同在法定范围之内,或者合理政策范围内,对于促销产生的一些服务费用,主要有合理性,通过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的契约和合同,可以收取。但是收取的同时,应该发生的费用有一个详细的记录。

  这一次清理整顿工作包括零售商自查自纠、有关部门联合检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等步骤。姜增伟强调,联合检查环节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姜增伟:五部委通过监督检查,如果发现零售商在清理整顿违规收费方面做了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时,需要严肃批评。同时,对于违规行为,包括经济和行政上的处罚也将毫不手软。

  违规收费是个老话题,希望这次,多部委齐发力、共监管,净化流通环境,推动扩大消费。我们也期待,流通环节的成本能真正地降下来,消费者能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

 

热词:

  • 物价水平
  • 收费
  • 大型零售
  • 供货商
  • 清理整顿
  • 促销
  • 条码费
  • 零售业
  • 发展改革委
  • 新闻纵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