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产权市场年交易额首破55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11日电(记者李荣)除了继续服务于国有产权的市场化调整和国资证券化率的提升,上海产权市场正在进一步强化其股权融资的功能。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最新消息,刚刚过去的2011年,上海产权市场的交易额首次突破5500亿元。

  据上海联交所副总裁吴红兵介绍,2011年,上海产权市场(包括各专业平台)全年共完成各类交易5.29万宗,交易标的涉及交易总量达5545.3亿元。

  作为企业国有产权市场化调整和国资证券化率提升的中心市场平台之一,上海产权市场继续配合中央企业行业收缩、非主业退出、压缩管理层级等方面的要求,以同类业务整合为主线,为不同中央企业之间、中央和地方企业之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产权市场化调整提供服务。2011年,在上海产权市场进行资产整合和重组并购涉及95家央企集团,其中属于纵向并购的达35%以上,横向收购达41%以上。此外,立足并购需求,结合股权、物权、股权附带债权、增资等不同交易标的类型,充分运用产权与证券两个市场联动、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两种资源联动的方式,提升国资的证券化率。2011年全年,上海国资通过产权交易注入到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的项目所涉金额超过313亿元,同比增长37%以上。

  更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产权市场正在进一步强化其股权融资功能,积极对接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以产权市场的模式,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途径。据吴红兵说,产权市场的融资方式,主要是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种。间接融资主要聚焦于知识产权质押和股权质押,集成政策扶持、技术服务和信贷资源,推动质押型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11年,上海产权市场累计为数百家企业引进扶持基金或投资机构,累计实现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技术服务达132项,累计完成的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融资额达96亿元以上。

  直接融资就是利用产权交易服务的优势,以股权增资和项目并购为重点,为中小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和治理能力,从而促进中小企业的上市发展。上海联交所依托上海托管登记中心所托管的企业资源,选择了部分相对成熟的中小企业,以定向增资的形式,探索股权融资的有效模式。2011年,通过上海产权市场累计实现各类企业权益性融资11.36亿元;累计有7家企业实现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据此间相关产权市场专家说,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意见,“积极培育和规范发展产权交易市场,为中小企业产权和股权交易提供服务”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上海产权市场依托信息集散、资源集聚、资本集中、服务集成、成本集约的优势,对接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一手抓质押型融资,一手抓增资型融资,拓展产权市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功能,“这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有益探索”。2011年,上海产权市场所服务的中小企业近3000家。

热词:

  • 证券化率
  • 企业国有产权
  • 产权交易所
  • 产权交易市场
  • 产权市场化
  • 市场平台
  • 上海
  • 股权融资
  • 间接融资
  • 直接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