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抄底”奢侈品制造领域 潍柴收购豪华游艇巨头法拉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1月10日,潍柴集团实现了对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法拉帝)的绝对控股。根据协议,潍柴集团将通过1.78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及1.96亿欧元的贷款额度,获得法拉帝75%的股权;而后者现有债权人通过债转股及2500万欧元现金投资,获得25%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除了潍柴集团直接受益外,此次收购还有望带来上市公司潍柴动力(000338,SZ)的业务量的增长。

  债务重组 潍柴吞下法拉帝

  1月10日,潍柴集团与这家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主要债权人达成协议,通过参与法拉帝债务重组程序,收购法拉帝的控股权。这也意味着,潍柴集团就此直接挺进全球顶级的豪华游艇市场。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市场对豪华游艇的需求出现锐减,而法拉帝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过度举债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数据显示,公司在2008年销售额曾一度超过9亿欧元,随后经营状态每况愈下,2010年销售额下降至约5亿欧元。

  为摆脱眼下困境,法拉帝管理层决定寻找新的股东和资金,并研究和制定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这为山东重工的收购提供了契机。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内部人士称,“欧债危机现在还在蔓延,也为集团通过收购债务获得这一世界顶级知名品牌公司的控股权创造了条件。”据悉,经这次债务重组,法拉帝债务将由6.85亿欧元降到1.16亿欧元的合理水平。

  据悉,在看上法拉帝之前,潍柴集团曾历时一年半时间考察了全球十几家游艇公司。即便是后来的“自由恋爱”阶段,双方也是间或经历数轮艰苦的谈判。此次并购活动最终完成交割,还需得到意大利和中国有关方面的核准,时间需要大约3~6个月。

  游艇制造或成潍柴重头戏

  资料显示,法拉帝拥有国际知名的品牌、顶尖的制造技术、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销售渠道,特别是全球领先的工业设计能力;潍柴集团则拥有全系列船舶动力产品、低成本的规模制造、庞大的市场网络和服务体系等优势。

  “双方合作可视为一次强强联合,集团可以使法拉帝继续稳居游艇行业全球顶尖的地位,同时抓住新兴市场的战略机遇,借欧美市场恢复之机把法拉帝发展成为独一无二的、真正的全球化豪华游艇制造商,最终实现双赢局面。”同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发展游艇产业是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未来5年战略规划目标之一。

  公开报道称,发展游艇产业,既是潍柴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需要,也是中国这个巨大新兴市场的消费需求。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游艇保有量约1500艘,已建成和在建游艇泊位约8500个。“中国是游艇产业迅速发展的新兴国家之一,未来5至10年市场潜力巨大。”法拉帝董事长法拉帝(NorbertoFerretti)表示。

  同日,有不具名行业人士分析称,这次交易完成后,潍柴集团将真正拉开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法拉帝是世界游艇产业的领导者,符合潍柴集团的战略发展诉求,通过掌握全球最优秀的游艇产业资源,使集团尽早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豪华游艇产品及推进系统供应商。”

  法拉帝或适时独立上市

  “交易双方将在资源共享、产业整合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集团间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产品成本、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整体竞争力,达到双赢局面,令本集团和法拉帝继续稳居全球顶尖的游艇企业,巩固现有豪华游艇市场的领先地位。”

  有媒体报道称,收购法拉帝,受益的不只是潍柴集团,旗下潍柴动力也可能分得一杯羹。据悉,早在2009年,潍柴动力就收购了法国博杜安发动机公司,一举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多用途发动机与动力系统集团,可以生产游艇用发动机。

  对于此种说法,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展游艇产业的战略是集团层面的规划,目前来看,即便跟公司有牵涉的话,也是供柴油机方面,但现在还不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潍柴动力目前并没有涉及游艇产业,“只是有部分游艇柴油机生产范围”。“潍柴动力的发动机有部分是配游艇的,但是量很少。”前述工作人员说。

  但可以确认的是,并购利好也许仅停留在业务往来,并不涉及资产。谭旭光当日向媒体表示,潍柴集团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后,不会将法拉帝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潍柴动力。

  同日,他还向媒体透露称,法拉帝资产将会在合适的时机独立上市。

热词:

  •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 豪华游艇
  • 抄底
  • 帝后
  • 游艇制造
  • 制造领域
  • 制造技术
  • 每日经济新闻
  • 巨头
  • 债务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