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潍柴控股法拉帝 属意择机独立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收购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推进国际化进程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企业的每次跨国并购都吸引了世界的目光。10日,山东重工集团下属的潍柴集团在济南正式宣布,将实现对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

  “在成功收购法拉帝之后,不会将其注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而是选择自主发展,择机独立上市。”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签约仪式上做出上述表示。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与这家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主要债权人达成协议,通过参与法拉帝债务重组程序,收购法拉帝的控股权,创新了全球重组模式。

  据了解,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将提供1.78亿欧元的股权投资,同时提供1.96亿欧元的贷款额度,总投资3.74亿欧元。债务重组程序完成后,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将获得法拉帝75%的控股权。作为财务投资者的现有债权人通过转股及2500万欧元的现金投资获得另外25%的股权。

  潍柴集团借此次战略重组加快实现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在2009年潍柴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船舶推进技术的基础上,发展高速艇用推进系统,填补我国该领域技术和业务空白;打造高端游艇制造产业集群,也将有助于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的实施,使潍柴集团进入国际高端船艇推进系统业务。

  业内专家预测,未来5至10年,中国游艇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游艇将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中上产阶层生活娱乐的一部分,也是推动海洋旅游发展的重要工具,市场潜力巨大。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游艇产业总产值约7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0年底,中国游艇保有量约1500艘,已建成和在建游艇泊位约8500个。业内预计,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游艇行业的黄金十年。

  通过此次交易,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将直接进入全球顶级豪华游艇市场,掌握全球最优秀的游艇产业资源,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豪华游艇产品及推进系统供应商。法拉帝除了将得到充足的发展资金外,还将获得产品进入中国等新兴市场所需的渠道和其他资源的支持,为其发展注入增长动力。

  据悉,山东重工对法拉帝的此次并购活动最终完成交割,还需得到意大利和中国有关方面的核准,时间需要大约三至六个月。

  潍柴集团是位于山东的一家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业集团,拥有优质的商用车和工程机械两条完整产业链,主营业务包括商用车、工程机械、动力系统和汽车零部件。其多个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名列前茅,如推土机、高速大功率发动机、重型变速箱、重型车桥、火花塞以及中速船舶推进系统、工业发电设备为中国第一。未来五至十年,山东重工集团将在动力系统、工程机械、商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游艇制造等5大业务板块实施快速发展战略。

  

热词:

  • 潍柴
  • 船舶推进
  • 豪华游艇
  • 推进系统
  • 商用车
  • 游艇制造
  • 债务重组
  • 重工集团
  •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 财务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