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消费电子展:超级本成传统PC厂商转型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刚办一天,就有新的动向出现,英特尔公司宣布,要发起自2003年以来最大的广告攻势,目的是推广超级本的概念。在今年展会上,据统计,各大笔记本厂商东芝、三星、宏碁、华硕纷纷推出基与英特尔处理器的超级本,已经有超过30款超级本展出。

  首先,英特尔大作广告这件事非常稀罕,因为英特尔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三十年的时间就几乎垄断个人计算机的核心部件—微处理器的生产,皇帝女儿不愁稼,很少就一件产品大作广告,这件事说明昔日的霸主已经感到了压力。

  压力来自何方,从宣传的产品就可以看出来,宣传的是超级本,对手自然是平板电脑。超级本是英特尔去年5月份提出的概念,比笔记本更轻更薄,而且具有超长的待机时间和高性能,跟其他笔记本电脑动辄两三公斤的重量相比,目前各品牌推出的超级本重量一般在一公斤左右,待机时间大多超过6小时。

  在超级本之前,有个叫“上网本“的曾经流行一时,上网本其实就是一台功能不齐全的笔记本电脑,轻便、低配置,上网本比较强调便携性,多用于在出差、旅游甚至公共交通上的移动上网。

  上网本的出现代表计算机新的趋势,这个趋势叫微型化,计算机诞生以来都四个趋势左右了计算机的发展,分别是巨型化、微型化、网络化、智能化,巨型化不仅仅简单地指计算机越做越大,实际上指计算机的性能越来越强。比如个人计算机虽然大家看到它体积小了,是微型化了,但还有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计算机的性能越来越强,英特尔三十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把处理器从286变成386、486、奔腾、奔二、奔三、运算速度越来越高。但计算机几乎没有进一步小起来,笔记本电脑也是30年就出现了, 变化趋势和台式电脑一样,就是性能越来越高。

  而上网本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说明当计算机性能提高到一定程度后,实际上人们已经不在意它的性能有多高,而在于它是否轻便好用,只要能上网、能看视频就行。但上网本还是笔记本的一种,可以说是一种改良,而平板电脑的出现是计算机微型化的一次革命。

  平板电脑不仅取消了键盘,更重要的是,它的发展趋势跟个人计算机原来发展道路大不相同,就拿苹果公司的iPad 2和一代比,运算速度只增加了1倍,但是功耗低了。机身薄了,重量轻了。而亚马逊直接就打价格牌,历史性把计算机的价格降到200美元以下。

  面对这样的趋势,英特尔公司也只好顺应潮流,把笔记本变得更轻、更薄,但有一个根本的点,英特尔并不想改变。就是不想放弃高性能,因为英特尔三十年来称霸的秘诀就在于它的处理器比别人性能更高,别人老也超不过它。也曾经有公司想和英特尔公司竞争,但都失败了。英特尔的制胜武器就是同样轻、同样薄,但是我的性能比别家好,所以要叫超级本。

  英特尔的思路实际上也是众多笔记本厂商的思路,因为传统上笔记本电脑就比台式电脑贵,如果象现在平板电脑那样打价格战,光卖硬件的厂商就会陷入利润微薄的困境,

  超级本虽然推出了,但是市场未来是青睐高性能?还是喜欢低价格?这个答案要由市场本身来回答,如果市场选择了低价格,那么英特尔这样的厂商就陷入当年巨型机厂商克雷的困境。就是阳春白雪,和者甚寡。(《天下公司》经济之声评论员蔡军)

热词:

  • 消费电子展
  • 笔记本厂商
  • PC厂商
  • 微型化
  • 笔记本电脑
  • 平板电脑
  • 待机时间
  • 英特尔公司
  • 个人计算机
  • 运算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