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推动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多位专家11日出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主题为“金融体制改革”的经济每月谈上建议,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一项改革。他认为只有通过竞争,通过利率的市场化降低贷款利率,减轻企业的还本付息的负担。推进利率市场化作为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在总理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这项改革要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他还指出,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民间资金发起设立各类股份制的小型金融机构,可以使民间借贷浮出水面。通过加强竞争,广大借款用户能够从正规的金融机构获得利率比较低的借款。同时,要加强和改善监管应对放宽金融准入的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应当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他表示,房地产泡沫、地方平台的问题、民间借贷的问题,实际上都和利率没有市场化有很大的关系。针对推行利率市场化可能出现的金融机构财务约束不够硬,从而导致高息揽存、恶性竞争的情况,魏加宁认为,强化金融机构的约束就应放开市场准入,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到金融领域来办民营股份制的金融机构,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要让金融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就需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开放市场。

  他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开放市场准入二者应该是并行的关系,假如没有利率市场化改革,只是把金融机构、银行的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就会大量吸引社会资本办银行。高利率使金融业会形成一个黑洞,吸引社会大量资金往内涌,这也会出问题。如果仅仅是市场化改革了,但金融准入门槛没有降的话,还是现有的金融机构在经营,利率市场化了,这样反而可能会由于现有的金融机构与大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导,反而会形成联合性的、相对垄断的状态。利率市场改革以后,贷款利率不但没有往下降,是在往上升。

  郭田勇还建议,如果现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不是完全成熟,可以先采取一些措施,把银行的利差水平先降低下来,或者先缩小一点。

热词: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融机构
  • 利差水平
  • 金融体制改革
  • 民间借贷
  • 贷款利率
  • 中央财经大学
  • 高利率
  • 房地产泡沫
  • 股份制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