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枚邮票换一套北京四环内的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一枚“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获价138万元;上拍于北京诚轩的一枚“1956年特15首都名胜天安门图‘放光芒’邮票”以149.5万元易主……在通胀和房价齐涨的年代,一枚邮票已经能盖过北京四环的房价了。

  而在一级市场,生肖票、编号票、文革票等板块的风头已远远盖过昨日。与发行时的面值相比,动辄千余倍的涨幅亦算不上见闻。

  这轮自2006年掀起的邮市行情里,鱼龙混杂,更多人正在邮市的震荡中寻找下一个能“越过龙门”的“白马”。

  震荡格局依旧

  原本属于邮市淡季的6至8月,今年却淡季不淡,过山车般的涨跌幅,让市场人士有些措手不及。

  刚刚过去的8月份,邮票中的各种板块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震荡走势。如老票中的文革票、JT票张、编号票、老本票等,新票中的二、三轮生肖、新本票、丝绸系列、连体双联、贺喜系列小全张等。

  新票中的二、三轮生肖票增幅为最,而价位波动也较大。8月,第三版生肖票的调整在市场人士的预料之内。与此前春季邮市调整有所不同的是,回调品种主要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新邮以及第三轮生肖邮。尽管回调时间达一月之久,但几乎所有品种的价格依然强势,牛市中的震荡格局还没有了结。

  生肖票的表现冷热不均,曾经领涨市场两个多月的生肖票从7月下旬开始大幅震荡。最典型的是“甲申猴”全张票,自7月22日创出810元新高后掉头下跌,并于8月中旬落至500元附近,而到8月末,该品种回升至700元附近,较之6月份出现的230元低点,价格仍挂在高位。

  据中国邮币卡网观察,整个第三轮生肖板块的回调中,没有一个创新低的品种。其中,“乙酉鸡”、“丁亥猪”、“戊子鼠”、“己丑牛”、“庚寅虎”和“辛卯兔”的全张票价格,在8月底分别为212元、105元、122元、200元、118元和97元。

  同时,之前没有跟风上涨的第一轮和第二轮生肖票奋起直追,表现最为强势的是两套“龙年”邮票。逆势上涨的第一轮“戊辰龙”邮票一个月涨幅接近25%,全张票价已升至3300元附近。相比较而言,“庚辰龙”全张票仅为13%的涨幅略显逊色,而价格已创出6000元新高。

  北京一位张姓藏家说,“这是一个新强老弱的市场,沉寂多年的邮市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逞强的老邮率先上涨,且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价。”

  尽管市场受到第三版生肖票的影响,但潜伏邮市的资金并未消停。其中,文革大全套(文革时期发行的十九组八十枚文字头邮票)已上涨至20万元,过去最高时也尚未超过8万元。“文革”初期,这19套邮票没有任何志号,发行部门仅在整版邮票的纸边印上编号“文1”、“文2”、“文3”……如今,文1、文10在邮市上已属罕见。

  而文革之后发行的编号票也突破了曾经五六千元的最高价,涨至3万。并由此带动了早期JT票的上涨。而编年板块的走势整体偏弱,与以往新强老弱的格局大有不同。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也将此视为正常现象,“这同发行者诚信缺失,邮品发行量过大,资深邮人不集新邮等现实原因有很大的关系。”

  许多业内人士已经在这么多年的邮市变化中,看到上世纪90年代发行的邮品已经逐渐实现价值回归,整个邮市的市场调节作用也在逐渐凸显。

  13年一波升浪

  中国邮市的命运,岂止是“坎坷”二字可以形容。

  1915年,张景盂创立的五洲邮票社在苏州祥符寺巷开业了,这是中国最早创立的私人邮票商店,这种以旧邮票为买卖的业务在当年极为少见。在张氏兄弟的经营下,这家私人邮票社存活了半个世纪。

  五洲邮社由此成为中国邮市诞生的标志。在其关门大吉之前,新中国成立了,之后经历了34年风风雨雨可谓是中国邮市的萌芽阶段,在战乱的影响下,这个市场的发展甚为有限。幸好有1979年中国邮票总公司成立的推动,才使得“马路市场”(集邮爱好者自发在集邮公司附近形成了小规模的邮票交换及买卖市场)成为可能。尽管原始,也流露出邮市的活跃。

  直到1984年,上海电影制片厂一部名为《邮缘》的电影激起了集邮爱好者的共鸣。翌年,当中国的通货膨胀达到一个很高的数字——9.3%时,邮票市场迎来了第一轮小高峰。

  业内一位丁姓藏家将股市中的波浪理论运用到了邮市。他将一个完整的波浪形态描述为:一浪为上升浪、二浪调整,三浪再大上、四浪调整,五浪再上升、但有可能走出失败形态。

  据其观察,中国邮市的第一浪行情从1984年起步,到1997年完成,历时13年。1985年在底部吸货,市场中那只看得见的手也在同时起作用。是年5月,熊猫小型张以1266.83万枚的发行天量沉重地打压着市场,而普通小型张的发行量仅为200万张左右。史无前例的发行量不仅冲击着市场,更让熊猫小型张成为集邮史中不可抹去的一页。邮市的调控者将此视为一个“通过发行量调控邮市”的标准案例。

  紧接着1986年,邮电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集邮管理取缔非法倒卖邮票活动的公告》。且将邮票做了两个定性:其一是,邮票是国家发行作为邮资凭证的有价证券;其二是邮票在集邮领域是特殊商品。

  公告还称,“未经邮政部门或集邮公司委托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经营邮票”,“从邮票发售之日起,一年之内不准增值;一年后如需增值,由中国集邮总公司统一规定”等等。于是,市场开始的一系列整顿工作降临在如襁褓般弱小的邮票市场。

  1988年,中国高达18.8%的通货膨胀率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手中的货币,邮市借此机会热闹了一把,完成了第一浪中的一子浪上升。推助这一升浪的则是:邮电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部、国家税务局、海关总署1989年2月10日发布的《关于允许个体工商户经营邮票和集邮品的联合通知》,决定允许个体工商户(包括个人合伙)经营邮票和集邮品。

  此后为二子浪调整,直到1991年,才走到三子浪上升阶段。也就在这一年底,被称为“中国第一邮市”的北京月坛邮市停办整顿,进行邮票投机买卖活动被视为非法。全国各地邮市一度遭遇整顿。

  之后,邮市经历了四子浪的小调,而这一调整的主因正是发行量。在集邮爱好者的记忆中,1992年之前鲜有发行量超过千万的邮票,而在1992年之后,发行量动辄3000万开外。

  有关数据显示,1991年,JT邮票全年发行21套,发行量接近6亿,平均每套邮票发行量为2852万,1992年,邮票发行套数为20套,可是全年发行量翻了一番,达到11.5亿,平均每套发行量达到5771万,较1991年两倍还多。这是一个天量发行外加新邮打折的开始。

  为抑制邮市下滑,邮电部门以缩减发行量的方式调控市场。1994年邮票发行量比1993 年降低30%,而到了1996年,甚至出现中国邮政第一次销毁邮票的事件。而它也成为了1997年五子浪上升的导火索。历时13年,中国邮市终于完成了第一升浪阶段。

 

热词:

  • 1986年
  • 浪行情
  • 邮市
  • 邮票市场
  • 邮票发行量
  • 四环
  • 震荡格局
  • 震荡走势
  • 文革
  • 白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