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信贷稳中求进 人民币新增8万亿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下,2012年信贷政策也将“稳中求进”。

  2011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是“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

  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在上周举行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被确定为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这被市场认为是信贷略微放松的信号之一。事实上,去年12月份,信贷财政的“双松动”就曾导致金融状况明显放松。

  对于2012年的信贷规模,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在8万亿元左右,M2增速在14%左右,可资对比的是,2011年新增信贷规模在7.5万亿元左右,M2增长目标为16%。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工农中建四大行初步制定的投放目标基本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其中,工行初步预计2012年信贷规模为8500亿元,信贷增速保持13%;建行为7500亿元左右,中行在6000亿元上下。

  另有媒体引用同业交换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前三个工作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投放了500多亿元人民币新增贷款。

  信贷结构方面,除了小微企业、保障房建设、“三农”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外,水利设施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续建资金需求也将获得信贷资金的倾斜。

  8万亿共识

  通常年份下,M2以及贷款增速等于GDP与CPI增长率之和,再加上2至3个百分点,以2011年为例,当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为8%,CPI调控目标为4%,M2增速目标为16%左右。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2011年2月份撰文指出,随着我国货币化的基本完成和直接融资的发展,加之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M2以及贷款增速与GDP和CPI增速之和的差距均应逐步减小。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M2和贷款增速时,也要将货币流通速度考虑进去做动态调整,在他看来,企业和居民对于经济景气程度判断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货币流通速度。

  按照上述逻辑推演,保守估计2012年经济增速在8%左右,通胀率在3%左右,M2增速应至少在11%以上。

  盛宏清预计,2012年人民币贷款增速在7.8万亿~8.2万亿之间,中值是8万亿,M2增速在11.5%~14%。中国银行战略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在8万亿元左右,M2增速在14%。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受政策适度放松、信贷环境相对宽松的影响,预计2012年新增贷款规模较2011年有所扩大,可能达到8万亿~8.5万亿元。

  事实上,随着股票融资、债券、货币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的日益扩大,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所占比重有所下降,社会融资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因此,除了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外,社会融资总量也是央行衡量社会流动性的重要指标。

  胡晓炼就曾指出,稳健货币政策需要用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总量两个标准来共同衡量,2002年至2008年,我国社会融资总量为27.91万亿元,然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在非常规的信贷政策下,2009年至2010年两年中,社会融资总量就达到了28.35万亿元,业内预计,2011年将达到约12万亿元,周景彤预计2012年全社会融资总量在15万亿元左右。

  保证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

  信贷规模之外,信贷结构的调整也影响着信贷政策的执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央行在随后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明确,2012年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

  监管层方面,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要求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同时,要求银行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保有压”,继续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虽然,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均未提及在建续建项目,但是在众多银行业内人士看来,该领域也是2012年信贷资金重点倾斜对象。周景彤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应得到关注。无独有偶,盛宏清也提到,在小微企业和保障房建设之外,在建续建项目的后续资金需重点支持。

  据本报记者了解,尚福林在去年11月11日举行的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也曾提及优先保证已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续建资金需求。

  尚福林表示,对于新增贷款,在坚持审慎信贷的前提下,对融资平台贷款项目实行分类管理,优先保证已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续建资金需求,既要避免重点项目出现“半拉子”工程,又要防范平台贷款假借“保续建”之名违规增长。

  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条线负责人就表示,如果得不到后续资金的话,很多项目会成为“半拉子”工程,先前投入的资金也会“打水漂”,在他看来,监管层对于此类项目资金支持的表态,吸取了先前宏观调控的经验教训。

热词:

  • 信贷结构
  • 信贷规模
  • 新增贷款
  • 信贷增速
  • 三农
  • 2012年
  • 人民币贷款
  • 贷款增速
  • 央行
  • 尚福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