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催款门"关联交易追踪:东莞逸晋的样本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式连锁餐饮公司真功夫陷入了“催款门”的风波。尽管真功夫已经透过声明澄清真功夫不存在拖欠款项的情况,但是事件却让真功夫创始人、原控制人蔡达标的“关联交易”浮出水面。

真功夫店面。王燕 摄

  按照真功夫的说法,蔡达标被涉案的关联交易金额高达人民币1.3亿元,其中东莞逸晋在2008年后从真功夫通过关联交易套取非法所得逾人民币7000余万元。

  那么东莞逸晋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是否是由蔡达标大妹夫李跃义操控的呢?带着这些疑问,本报展开了调查。

  透过工商登记资料,记者了解到,东莞逸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逸晋”)为洪和忠独资所有,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成立日期为2006年8月。根据核准的经营范围,东莞逸晋涉及室内外装修设计、施工等。

  长期为真功夫餐厅提供装修

  然而,据本报从权威部门获得的公司档案,东莞逸晋的股权在几年间多番变换,真功夫原控制人蔡达标大妹夫李跃义曾长期控制了这家为真功夫餐厅提供装修的公司。

  资料显示,按照东莞逸晋2006年7月制订的公司章程,公司共有2个股东,分别是许自洲和周子健。其中前者的出资金额为20万元,占公司股权66.67%,后者则以10万元的出资获得33.33%的权益。

  那么李跃义又是何时介入到东莞逸晋的呢?据东莞逸晋的公司决议,在2007年3月的一次股东会上,许自洲、周子健以原出资金额将手上的全部股权分别转给了李跃义和洪和忠。转让后,李跃义获得了许自洲手上的66.67%股权。随即,公司章程也进行了修改,李跃义担任了公司唯一一名执行董事、经理和法定代表人。

  3个月后,李跃义对东莞逸晋进行了增资,出资额从20万元大幅增加到90万元,而洪和忠的出资额不变,李跃义从而获得了公司90%的股权。

  真功夫上市前突然消失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2008年10月的一次股东会议上,李跃义把90%的股权以90万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了洪和忠,退出股东会,并辞去法定代表人、经理等职务。

  记者了解到,2008年正是东莞逸晋生意兴隆之际。根据公司介绍,逸晋装饰专注于“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连锁店装饰装修工程。截至2008年东莞逸晋承接的真功夫装饰装修工程达到100多家,占据了真功夫门店25%的市场份额。

  昨日,蔡达标的一位亲属对本报证实,现时李跃义和蔡达标一样“都被关在了看守所”,其也并不清楚李跃义为何急流勇退、全身退出东莞逸晋的原因。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真功夫董事会曾试图梳理有关“关联交易”。蔡达标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高调宣称要将真功夫上市,而在之前的2007年10月,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投联合向真功夫注资3亿元。2009年,蔡达标对真功夫的实际控股比例达到44.76%,同年两大股东围绕股权、人事、财务等的交锋才为外界所知。

  此后,蔡达标的前妻潘敏峰透过声明指责,李跃义垄断了全国门店的厨具和装修,蔡达标弟弟蔡亮标垄断了电脑供应,蔡达标小妹夫垄断了家禽供应。

  

热词:

  • 关联交易
  • 真功夫
  • 样本调查
  • 催款
  • 周子健
  • 东莞
  • 公司章程
  • 2009年
  • 法定代表人
  • 200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