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投保局正式成立 八大职责保1.25亿散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证监会外,央行、银监会和保监会也已陆续启动金融消费者保护部门,但筹备工作进展速度不一。

  日前,中国证监会宣布,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下称“投保局”)于2011年底成立,目前已挂牌,并已投入运作。

  保护中国1.25亿散户,投保局肩负重担。不过,面对投保局的“雄心勃勃”,股民们似乎并不激动。

  八项职责保利益

  据悉,投保局为证监会内设机构,负责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及考核评估工作。

  投保局工作职责和范围包括以下八项:拟定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政策法规;负责对证券期货监管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投资者保护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对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检查评估;协调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服务、教育和保护机制;研究投资者投诉受理制度,推动完善处理流程和运行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办理投资者咨询服务事宜;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受侵害权益依法救济的制度;按规定监督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管理和运用;组织和参与监管机构间投资者保护的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

  不少投资者都表示,投保局设立后,将面对全球仅见的数量庞大、散户众多的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A股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股市投资者规模数量全球最大,股票市场开户数约为1.65亿户,其中个人投资者约1.64亿户,占99.6%。

  关键是做了什么

  “投保局的职能和范围规定得还是比较详细的。”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我们更关注这些功能怎样落到实处。”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也对记者表示,中国有《证券法》、《基金法》、《民法通则》等法律,其中也有涉及投资者保护的条款,但在处理相关案件时,这些保护条款执行起来却并不容易,因此“投保局的关键不在能做什么,而是做了什么”。

  虽然监管部门称,投保局已经投入运作正式开展工作,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投资者都表示,并不清楚投保局的职能,也不了解如何与这样一个机构沟通。

  宋一欣、张远忠等证券市场维权律师都表示,投保局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机制,公开投资者投诉的处理流程,保证足够的信息透明度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第一步。

  除此之外,宋一欣还建议,投保局能够尽快推出投资者保护条例、建立投资者保护协会、完善证券民事赔偿司法体制等。

  据了解,除证监会外,“一行三会”中的央行、银监会和保监会也已陆续启动金融消费者保护部门,但筹备工作进展速度不一。

  另据了解,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将纳入投保局,投保基金为财政部全额预算拨款管理单位。投资者投诉的接待和处理原本由其负责。“投资者保护基金转型是目前投保局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宋一欣说。

  

热词:

  • 投保
  • 证监会
  • 投资者保护基金
  • 散户
  • 证券投资者保护
  • 证券期货
  • 证券法
  • 基金法
  • 民法通则
  • 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