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委员:尾号限行4、9组合没必要改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能遏制乱停车现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公共交通现在还不发达,是最痛苦的时候。”昨天,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认为,北京还是应该继续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此外,因尾号为4的车辆太少,限行组合改变的意义不大。

  4月到期应继续延长

  “要么大家就都在路上堵着,要么就都出点力。”已经执行两年的第三轮尾号限行,即将于4月份到期,社会最为关注的就是尾号限行政策的走向,是否还会执行第四轮尾号限行。郭继孚委员认为,短期内还是要继续限行:“人人都付出,限行也是利己的事情。”

  而对于是否征收拥堵费的问题,郭继孚委员表示,交通拥堵费没有几个国家收,只是一种形式,不一定要收拥堵费,而是要改变观念,让市民明白低价供应是不可持续的,这是城市发展密度决定的。“公共交通现在不发达,是最痛苦的时候,但不能因为不发达就任意发展高消耗的东西。”

  4、9限行组合不会变

  多年的限行措施,让出行的市民已经掌握了一个规律:逢尾号4、9限行的日子,路上车流量比其他尾号限行的日子多不少,如果赶上周五,拥堵状况更加严重。去年西城区的一位小学生提出建议,将现行尾号组合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含英文字母),调整为1和5、2和6、3和7、4和8、9和0(含英文字母),意在缓解尾号4、9限行日的交通压力。

  “原来分析过,最核心的问题是尾号4,跟哪个号组合都是一样的,尾号4的车辆太少了。”郭继孚委员表示,这种重新组合的方式并没有多大意义。市民已经习惯现有的组合,改变将带来麻烦,因此不会考虑改变尾号的组合方式。

  乱停车治理还要加强

  对于如何进一步缓解拥堵,郭继孚委员认为应采取行政、经济、技术和法律等综合的管控手段,“尾号限行、限购是行政手段,都做到了,但法律、经济等管理措施做得不够。”郭继孚委员说,像乱停车问题,执法目前跟不上,乱停车的人很多。而在上海,车主都不敢乱停车,这就控制了小汽车的使用。

  郭继孚委员认为,经济手段也必须增强:“打个比方,有的人打瓶酱油都要开车。”根据调查,70%的小汽车出行不交费用,“如果打瓶酱油需要交10块钱停车费,还有人会开车去吗?”如果停车位能控制住,使用成本提高到一定程度,小客车使用率就能下降。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热词:

  • 郭继孚
  • 征收拥堵
  • 组合方式
  • 车主
  • 交通压力
  • 车流量
  • 交通拥堵
  • 停车费
  • 车尾号
  • 北京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