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00万买入407万股 华工科技高管曲线增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股市增持浪潮涌现,许多上市公司均获股东及高管增持。华工科技(000988,收盘价14.00元)的管理层也不甘寂寞,今日公司公告称,公司管理层部分人员通过一家成立不久的投资公司增持公司股票407.04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劲牌有限公司旗下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牌投资)也是该投资公司股东之一。高管为何要曲线增持,看好的原因是什么?

  逾5000万元购入407万股

  华工科技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经营骨干人员通过武汉新金石公司(以下简称新金石)于1月10日~11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407.04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91%,成交均价为13.51元/股。新金石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继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含此次增持数量)。这意味着新金石再买入的数量将不超过0.09%。

  公告显示,新金石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要从事对高新技术产业及项目的投资、实业投资及投资企业的建设、投资咨询业务。其主要股东为华工科技高管和劲牌投资,此次购入数百万股华工科技股票,耗资高达5499万元。

  对此增持的原因,劲牌投资与公司的高管及部分骨干员工表示,出资组建新金石投资公司主要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的认识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并以规范的方式通过二级市场投资公司股票。同时,他们还认为,此次增持行为将使华工科技管理层利益进一步与股东利益高度一致,为股东带来更高效、更持续的回报,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曲线增持引MBO猜想

  高管看好公司发展而出手增持原本是一件令人振奋的消息,而且在近期更显频繁。但令人不解的是,高管看好上市公司为何不直接增持公司股份,而要通过组建投资公司曲线增持?仅仅是作财务投资还是高管MBO的前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金石是一家刚刚组建的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30日。公司由华工科技董事、高管及部分骨干人员合计20人联合劲牌投资共同成立。其中,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及劲牌投资都持有新金石10%的股份,总裁王中持股8%,董秘刘卫及另外6人均持股5%,人力资源总监张勤及其他10名骨干员工合计持有37%。从股权结构来看,新金石完全是一家由华工科技管理层控股的投资公司。另一方面,华工科技的股权较为分散。截至2011年中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大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7.79%的股份外,第二大股东佳木斯兴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数仅为2.24%,其余股东以基金和券商为主,持股量为0.99%至2.06%;截至2011年三季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股东持股数不变,占流通股比例为41.31%,其余流通股东均为基金与券商,持股占流通比为0.41%至2.63%。可以说,新金石很容易就可以成为华工科技第二大股东。

  

热词:

  • 华工科技
  • 高管
  • 劲牌
  • 大股东
  • 每日经济新闻
  • 金石
  • 流通股东
  • 公司股票
  • 骨干员工
  • MBO
  •